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让群众走好信访路

2013-05-20 18:00: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近年来,四川邻水县检察院把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当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过硬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该院把控申举报信访接待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不断加强建设、完善机制、规范行为,把信访苗头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2012年以来,该院共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没有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当而引发越级访,连续多年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

  【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体访多转化为集体访。许多问题在上访之前大都属于个体问题,在以个体形式提出诉求之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群众采取了联合集中的方式,集体上访渐渐形成。

  二是本地访多转化为越级访。一些问题在当地反映之后,没有得到及时答复和解决,只好寄希望于上一级组织。进京、进省上访的食宿费用多由地方政府接访时结账,上访成本低甚至零成本。

  三是初次访多转化为重复访。查阅农村信访案卷,其中很多问题都是两次以上被“立案”。接访人员对于一些上访问题耳熟能详,对信访老户倒背如流。一些老上访户常常如上班一样,与信访干部“泡时间”。

  四是理智访多转化为过激访。一个时期以来,上访者的过激行为时有发生。轻则吵闹、哭诉、静坐,重则扯横幅、封堵机关大门、围截主要领导、阻滞交通、群呼口号、列队示威等等。相当多的上访者错误地认为,以此可以引起社会关注,促使问题尽快解决。

  【原因分析】

  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很多上访者到信访部门是听了政策后主动离去的,许多接访的干部担当了政策宣传员、讲解员。宣传不到位,群众就容易不理解;宣传不到位,是非界限分不清,好事也容易让群众不领情;宣传不到位,法律法规会有空白,上访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就难以杜绝。

  二是依法行政不到位。乡村干部在感叹农村工作不好干、信访问题多的同时,应当反思一下在工作中有没有以言代法的行为,有没有违犯民主制度的现象,有没有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的不负责行为。

  三是思想工作不到位。在做群众工作时,要让群众讲话,该给群众一个说法的就要给群众一个说法。一些乡村干部的思路和眼光总是放在“灭火”而不是预防上,造成工作被动,其实是不善于与群众沟通,不能及时发现“苗头”,化矛盾于基层,解“心结”于萌芽。

  【对策分析】

  一是经济发展要以人为本。发展是硬道理,没有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社会事业不会前进,农民的生活水平不能;同时,没有经济的发展,农民群众的政治诉求、经济诉求、利益诉求也难以得到满足。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利益,不能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换取地方经济的发展。

  二是改变工作方法。政府机构要摒弃“行政命令”式的工作方法,对上级提出的任务要结合实际拿出自己的工作思路,不符合基层实际的,要说明实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用党纪、国法和制度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疏导化解与依法办事。在信访工作做得好的地方,有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变上访为下访,主动上门。在改善乡村接访条件的同时,要学会梳理群众情绪,学会调解各种矛盾。可以利用宗亲关系、邻里关系,一帮一地解决问题,也可以由民政、司法部门组织有关人员,进村入户排查矛盾,倾听和解决问题。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环保执法不能罚款了之  

  面试热点:社会公德沦丧之痛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群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