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中国“政务微博”已突破6万

2013-03-22 14:26: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截至目前,中国“政务微博”已突破6万,相比去年同期净增4万多个。昨天,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2年度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指出,中国已有20个国家部委及下属部门开通了46个“官微”。

  新浪认证政务微博超6万个

  昨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2年度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截至2012年10月底,全国政府部门落户新浪并通过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达到60064个。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政务微博数目出现井喷式增长。去年10月底,全国政务微博总数是18132个。这意味着,41932个政务微博是今年新开设的,增长率达到231%。

  统计显示,6万余政务微博发博总数为31894816条,平均每个政务微博发博数约为531条。

  22个省级开通政务微博

  目前共有22个省级政府开通新浪微博。其中,江苏政务微博数达到6222个。也就是说,全国的政务微博中,超过10%都来自江苏省。

  11月9日,“国务院公报”微博开通,成为目前全国政务微博中唯一一个以“国务院”开头的微博,这标志着,中国中央政府正式开始运用微博发布政务信息。目前,包括卫生部、铁道部、商务部、文化部等20个国家部委及下属部门开通了微博,通过认证的“官微”总计46个。“目前,微博的开设均出于自发,主要取决于各自工作性质。”人民网舆情分析 称。

  政务微博存在结构性失衡

  报告指出,目前6万个政务微博中,5.8万个属于基层政务微博,其中县处级以下占80%,包括区县微博、乡镇微博乃至街道微博。

  与此同时,政务微博存在结构性失衡现象。比如公安系统长期“一枝独秀”;中西部地区的党政机构、公务人员微博发展略滞后于东部。

  对“官微”今后发展趋向,人民网舆情分析 预计,明年,各地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制定政务微博相关管理细则,通过制度实现政务微博规范运作,改变政务微博内容随意、自发的特点。

  ■ 对话

  对敢开政务微博单位要多鼓励

  报告起草方认为,网络反腐已是一种方式

  今年的政务微博报告有些不一样:没有提及政务微博的负面案例。

  昨晚,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解释说,政府部门敢于开微博,就是好的尝试,还有更多单位没有开微博。“因此,对敢开微博的单位,我们会以鼓励为主”。

  基层微博理念不够开放

  新京报:今年政务微博出现“井喷”,其中多是基层单位。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单学刚:今年政务微博总的特点就是基层单位大量增加,尤其集中在县区及以下层级。实际上,相比省部级微博,基层微博的“实效性”更强,更有助于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但是,相对高层微博,基层微博存在信息量、人力不足、观念理念不够开放等问题。

  新京报:对比此前报告,这次为什么没有涉及政务微博的负面案例?

  单学刚:政府部门敢于开微博,就是好的探索和尝试,还有更多单位没有开微博。因此,对敢开微博的单位,我们会以鼓励为主。

  纪检部门已开微博反腐

  新京报:为什么政务微博中公安微博较多?

  单学刚:从行业特点上看,公安和公众的联系本来就比较紧密,工作内容易引发公众的共鸣,领导也比较重视。另外,公安微博整体开设时间较早,树立了典范便于模仿。

  新京报:微博反腐一直是热点,能否介绍一下纪检微博开设情况及发挥的作用?

  单学刚:网络反腐已是一种方式。目前,已有一些纪检监察部门开始通过微博,收集腐败问题的线索。这些线索有的能够坐实,但有的经过调查,发现存在夸大现象。纪检部门的工作性质比较敏感,为了避免干扰,在调查没有最终结束之前,不能够时时回应案件进展。所以,纪检监察部门的微博没有像公安微博一样“火”起来。

  ■ 焦点

  政务微博数量越来越多,但是政务微博是否真正能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昨日,报告起草单位人民网舆情分析室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1 “官微”能否真解决问题?

  有政务微博一个月不说话

  政务微博数量上的“大跃进”也引发了争议。报告指出,一些网友称有的政务微博“只是赶时髦、走过场,属于作秀行为”。政务微博的互动性还比较缺乏,很多网友通过@的形式咨询许多涉及自身的问题,多数难以得到回应。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认为,部分政务微博确实存在注册积极、运营消极的情况,比如不更新、一个月不说一句话。

  另外,很多政府部门仅仅将政务微博当成“宣传”的延续,单方传播工作信息,而在处理谣言、负面信息时反应慢,总是“怕说错话”,缺乏敏感性。“这和运营人力不足、观念落后、制度不完善都有关系。”

  2 官微“卖萌”能改善政府形象?

  过度“讨巧卖萌”不可持续

  报告显示,近年来,不少政务微博变得“有人情味”。随着应用微博的熟悉以及网络环境的变更,政务微博被赋予更多的人性化的色彩,语言文风和话题选取更具灵活性。

  事实上,官微的“卖萌”倾向早已受到公众注意。对“卖萌”是否能够改善政府形象,单学刚认为,官微的话语体系既不宜过于严肃,但也不能过分调侃。

  “官微的语言增强贴近性是对的,但还应保持严谨。”他表示,对于政务微博,网民更期待的是有实际价值的回复,而不是每天“看笑话”。他认为,过度“讨巧卖萌”的微博是不可持续的。

  ■ 案例

  北京“四大V”合力应对雨灾

  7·21北京暴雨灾害中,北京市政府通过政务微博进行舆情应对,使其在网络舆论中赢得权威发布“话语权”,成为微博办公典范。

  7·21当晚,北京政务微博形成了以“京城四大V”(@北京发布、@平安北京、@北京消防、@交通北京)为代表的微博互动群,回应群众要求。四大微博与16区县政务微博不断发布信息形成舆论场。

  如“@北京发布”发布灾害相关信息,在次日公布灾害造成伤亡人数。“@北京消防”在接到网友发布的房山军校求助信息后核实出警,再以微博告知救援详情,将线上获取信息和线下开展救援有机结合,最终在网民监督下成功完成救援。

  北京市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北京王惠”连夜以微博和照片的形式,播报郭金龙书记主持应急工作会议的情况,发布政府救灾动态,并及时上报和解决网友反映的交通罚单等问题。

  >>>面试热点汇总

文章关键词: 面试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