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北公务员面试模拟试题及解析六

2013-03-20 14:18: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表哥因其佩戴名表,网民称其表哥;房叔因其名下有21处房产,得其绰号“房叔”。近日房婶、房妹、房姐、房媳、房祖宗均因被网民通过网络传播其行为而导致他们被检察机关调查,从而纷纷落网。在“限购”空前严格的今天,“房多多”们的房产数量和购房手段都让人大跌眼镜。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扣题:表哥、房叔、房婶、房嫂、房妹等都是奢侈官员或官员家属的典型代表,其行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的清正廉明的声誉,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恶劣影响。

  分析: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与反腐败制度的漏洞、权力还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有很大关系,也揭开了多年来户藉管理乱象的冰山一角。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表哥、房叔等的落网彰显了网络监督以及成为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有力补充,力量不容小觑。虽然网络监督在反腐方面已然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由于网络监督本身的局限性,如:一是不能实现即时监督,时时刻刻的监督,而只是在某个时间点和地点上的瞬间监督;二是网络监督本身由于网络特性还有可能存在一些虚假信息,在腐败官员落马的同时,也有一些无违法行为的政府官员的生活因为被网络人肉搜索而受到影响。

  对策:因此,我认为要真正实现反腐倡廉工作,除了需要网络监督发挥力量之外,在官员思想、监督机制、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发挥综合力量:第一,政府必须要加大对政府官员思想教育工作。之所以出现房叔、表哥等人,其重要原因还在于部分官员思想出现偏差,无法做到为人民服务,反而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对此,我认为,政府应该多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推进和完善监督机制建设。对官员的监督不够,也是表哥房叔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在我国,无论是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都存在着不完善中之处,尤其是群众监督严重缺失。因此,在重视网络和民众监督的同时,也要将体制内部的官员监督制度与体制外的公众监督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起到防腐拒变的良好效果。

  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我国的预防腐败工作拥有大量的社会资源和群众资源可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应该被纳入到预防腐败工作中来,成为一种手段,一种制度。这样做,实际上也能够在真正意义上保护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为预防腐败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我国预防腐败工作的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其中的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目前来说,我国的财产申报制度多流于形式,并未真正起到监督作用,财产的内容的真实性也无法保证。对此需要加大对申报制度的申报和监督力度,一是可以扩大申报范围:由最初的工资、福利、劳务以及承包承租经营所得,扩大到各类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同时,申报人也由领导本人扩大到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等。二是,可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将与工商、税务、房管等各部门相关资料联网进行比对,全面掌握准确可靠的信息,确保核查真实性,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

  总之,要下大力气解决拒腐防变的问题,就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法律、制度的框架里运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大大减少“房叔”这类蛀虫的生存空间。另外,网络的发展“草根”反腐将社会力量引入到反腐工作中,已成为发现腐败的新方式,这将有效推进制度反腐不断完善,并将有助于营造出更有效的预防腐败体系。

文章关键词: 河北 公务员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