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安徽事业单位面试预测:不是每个男老师都是色狼

2013-06-28 15:57: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为了严厉打击侵害少年儿童的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苗行动”。按照该行动相关规定,今后所有女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在进入宿舍前都要经管理人员批准。而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也要有至少3名同学在场。

  【京佳预测】

  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苗行动”,所有女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在进入宿舍前都要经管理人员批准。而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也要有至少3名同学在场。对此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京佳解析】

  最近一段时期,校园性侵案密集曝光,引发各界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盲区”的关注和焦虑,石家庄市教育部门举一反三,主动作为,大张旗鼓地开展“护苗行动”,初衷当然值得,强化监督、约束机制,防止校园性侵案件的发生,无疑很有必要。不过,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和预期效果不容乐观,难免让人有治标不治本之虞。规定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至少要有3名同学在场,如此“以苗护苗”能不能确保不发生“故事”,显然得打一个不小的问号。

  约见、辅导女生,就得找三个以上同学陪同,这“作陪”或“监督”者如何产生,是由当事女生邀请还是老师,抑或随机抽取?假如约谈内容涉及学生隐私怎么办?再者,“除直系亲属外,女生不得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进入男教师寝室”的规定也太过化,万一遭遇不法侵害也不能就近躲避求救。

  保护学生的安全很重要,但这样一棍子打死的做法,对绝大数老师和学生并不公平,反而会使师生关系因为这些敏感的规定而变得尴尬和生分。一刀切,视男老师为洪水猛兽,其实是对师生之间正常交往的无情压制,对于天真散漫的孩子们来说,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成长,并不是一件好事。

  减少男教师与女生单独接触的机会,固然可以降低性侵事件发生的几率,但试图通过这些简单、硬性的一刀切规定,阻断个别无良教师伸向女生的“黑手”,不但显得不切实际,而且摆明了把所有男老师当成了假想敌,如此人为地制造师生交流的隔膜和草木皆兵、人人自危的氛围,让老师和学生们情何以堪?

  毕竟,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只是极个别,教师队伍与其他行业一样,存在个别败类在所难免,不能因为个别败类的存在而抹杀所有教师的崇高师德。以“有罪推定”的方式,严格限制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正常交往,不仅违背了教学的本意,也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护苗行动”理应重在加强师德建设和内部监督方面多做文章,并通过对侵害学生者依法严厉制裁,毫不留情地斩断“摧苗黑手”以儆效尤,有力震慑和遏制校园性侵案的重演。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矫枉过正,既要小心“护苗”,也不要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相关热点】

  2013安徽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大学生宿舍装空调,到底该不该?

  2013安徽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闯红灯查严了,文明指数却降了?

文章关键词: 2013 安徽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