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安徽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闯红灯查严了,文明指数却降了?

2013-06-27 18:53: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今年5月1日,深圳市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开展了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行人闯红灯处罚”的集中整治,对闯红灯行人最高可处以100元的罚款。

  然而近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的调查结果却显示,5月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仅为76.51分,为近一年以来的最低分。

  调查报告显示,与4月份相比,四项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进步指数为-0.32%。从2012年6月至今年5月,深圳交通文明指数始终保持在76分以上,最高分出现在去年12月,为77.69分。而5月份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仅76.51分,为近一年最低。

  【京佳预测】

  闯红灯查严了,为何文明指数却下降了?请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对文明指数的测评共有四个主要指标:守法率指数、交通设施完善指数、市民感受度指数和人行道无障碍指数四部分。集中整治闯红灯,交通文明指数反而下降,“最严”处罚,为何换不来“最好”守法?这似乎是深圳的实践绕不过去的问题。京佳教育任一鸣老师了解到,文明指数下降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部分行政区交通路口现场管理有所松懈,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有所增加,使守法率指数减少;

  第二,多个行政区在交通设施管理和维护上没有采取积极措施,交通标志缺失、交通信号灯故障问题和交通隔离设施不完善的现象未能及时修复,使交通设施完善指数减少,呈现连续4个月下降的趋势;

  第三,多个行政区违章设摊、跨门营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均有明显增加,使人行道无障碍指数减少;

  第四,受监测点过往市民对交通文明评价下降的影响,市民感受度指数减少。

  当然,单从行人闯红灯的原因出发我们又可以得出不同的答案:

  第一,有的行人提出“不是我想闯红灯,真的太晒了!”对于他们,在罚款之前,交通设施建设与管理能否更加积极且人性化?

  第二,有人提到“许多市民心存侥幸,在没交警看管的路口闯红灯。”对于这些市民,交警不定期不定路段的突击检查或许比集中整治更有威慑力。

  第三,由于违章设摊、跨门营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因素导致的行人被迫闯红灯,责任的界定还可以更清晰。

  由此看来,京佳教育任一鸣老师觉得,行人形成文明的交通习惯,严罚远远不够。最高百元罚款只能形成一时的威慑,而要想把对交通法规的遵守内化为行人的自觉,管理部门还有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的空间。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那些对高考绝望的孩子

  面试热点:把中国艺术推出国门

文章关键词: 2013 安徽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