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招教考试教育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2013-12-15 16:37: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研究教育过程中所包含的各种心理现象,揭示教育同心理发展的相互关系。

  一、教育心理学概述

  (一)教育心理学的含义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它属于心理学的应用学科之一,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

  (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是围绕学习与教学相互作用的过程而展开的,包括学习心理、教学心理、学生心理和教师心理四大部分内容。整个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五种要素,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评价/反思三个过程交织在一起。

  二、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学科,发展至今,大致经历了四个时期:初创时期、发展时期、成熟时期、深化拓展时期。

  (一)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桑代克也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

  (二)发展时期(20世纪20~50年代末)

  1924年,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三)成熟时期(20世纪60~70年代末)

  布鲁纳发起的课程改革运动使美国教育心理学转向对教育过程、学生心理、教材、教法和教学手段改进的探讨。罗杰斯“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张,使美国教育心理学开始重视研究教学中的社会心理因素。70年代,奥苏贝尔以认知心理学的观点系统阐述了有意义学习的条件,而加涅则对人类的学习进行了系统分类。这两种学习理论为教育心理学的成熟奠定了基础。随着计算机的发展,美国教育心理学对计算机辅助教学(CAI)也做了大量的研究。

  三、教育心理学的意义

  (一)教育心理学的理论意义

  教育心理学揭示的心理学规律,充实了普通心理学的一般理论。教育心理学可以从教育过程这个角度,对许多一般的心理规律和心理现象进行探索,从中提出一些关于心理学一般理论的问题,或者试图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去回答这些问题,从而为心理学理论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的指导意义

  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

  1.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自我教育的能力;

  2.为实际教学提出科学的理论指导;

  3.教师准确地了解学生的问题,预测并及时干预学生;

  4.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文章关键词: 考试 教育 心理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