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学语文: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2013-03-26 14:55: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中学语文第三章第一节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一、文学理论的性质

  (一)文学理论的学科归属★

  文学理论作为研究文学普遍规律的学科,具有独特的研究对象和任务,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价值取向。文艺学是一门以文学为对象,以揭示文学基本规律,介绍相关知识为目的的学科,包括三个分支,即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和文学史。这三个分支具有不同的研究对象和任务。它们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和渗透。文学理论要以文学史所提供的大量材料和文学批评所取得的成果为基础。如果文学理论不根植于具体文学作品的分析和文学发展历史的研究,文学理论所概括的文学基本原理、概念、范畴和方法,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反过来,文学史、文学批评又必须以文学理论所阐明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和方法为指导,离开这种指导,文学史、文学批评就失去了活的灵魂,成为一堆混乱的材料的堆砌和随心所欲的感想的拼凑。这三者之间,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包容,相互渗透。由此可以对文学理论的学科归属有一个总的概念:文学理论是文艺学中三个分支之一,它与其他分支有极其密切的联系,它通过对文学问题的审视,侧重于研究文学中带一般性的普遍的规律,它力图指导、制约其他分支的研究,但它本身又必须建立在对特殊的具体的作品、作家和文学现象的研究基础上。

  (二)文学理论的任务★

  文学理论的任务一般包括五个方面,即文学活动论、文学活动本质论、文学创作论、文学作品构成论和文学接受论。文学不是以成品这种形式而存在的,而是以活动的方式存在的。美国当代文艺学家M.H.艾布拉姆斯在《镜与灯——浪漫主义文论及批评传统》一书中提出了文学四要素的著名观点,他认为文学作为一种活动,总是由世界、作者、作品、读者等四个要素组成的。文学理论把握的不是这四个要素中孤立的一个要素,而是四个要素构成的整体活动及其流动过程和反馈过程。

  ?真题点睛

  美国当代著名文艺学家艾布拉姆斯认为,一切文学活动都由四个要素构成,这四个要素是()。

  A. 世界作者作品读者B. 作家时代读者社会

  C. 作品社会生活读者D. 创作阅读批评审美

  【答案】 A

  【老师点评】美国当代文艺学家艾布拉姆斯在《镜与灯——浪漫主义文论及批评传统》一书提出了文学四要素的著名观点,他认为文学作为一种活动,总是由世界、作者、作品、读者四个要素组成的。因此本题选A。

  (三)文学理论的品格

  文学理论作为一门科学,具有实践性和自身独特的价值取向。

  1.文学理论的实践性

  文学理论作为一门理论形态的学科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个别理论家杜撰出来的,而是从长期的、多种多样的文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换言之,文学理论是对古今中外一切文学活动实践的总结,它的出发点和基础只能是文学活动的实践。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文学理论的真正科学不但在于这些学说形成之时,而且在于尔后为文学实践所印证之日。文学理论的实践性,不但在于它来源于文学活动的实践,而且在于它必须经得起文学活动的实践的检验。

  2.文学理论的价值取向

  文学理论既然是文学实践经验的总结,那么文学理论家在总结实践经验时,总是要依据的哲学、政治、道德、美学观点等,从而体现出的价值取向。文学理论也是一种意识形态。它什么作品,否定什么作品;赞扬什么文学现象,批判什么文学现象;提倡什么艺术趣味,反对什么艺术趣味,都应该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就目前而言,我们的文学理论的价值取向应该是民主的、科学的和现代的。 

文章关键词: 中学语文 文学理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