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学语文:文言文词类理解

2013-03-21 14:21: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文言文中词类的理解 ★★★

  文言文的阅读,重点应放在理解上。但全部理解的前提之一是能够理解实词和虚词在文中的用法。

  (一)实词的理解

  实词理解包括对一词多义、古今异义、偏义复词、通假字等的理解,其中对一词多义、双音复词的考查是重点。从词性上说,主要侧重于名词、动词、形容词、代词。对名词的分析,一是防止望文生义,二是注意确定所指事物的范围;对形容词的分析,主要推敲一下其与所修饰的对象或动作的联系。考查名词、形容词时,对两类词活用作动词的考查常有出现。考查常见的实词有“显”和“隐”之分。“显”是指那种直接在所考查的词上加点;“隐”是指在文句的翻译判别中,只要理解原句中某些实词的确定意思,就可以翻译或分辨出译句的正误。这就需要考生做好几项准备工作:一是注重积累。高度重视课本,夯实基础。加强文言文课文的朗读,整理归纳出常考和易错的实词。二是突出重点,明确目的。掌握常见实词的常见义,对单纯历史文化意义或作专有名词来用的实词义可以忽略。不细究涉及较深专业知识的词义。注意实词义与活用的区别;注意实词在文中(语境)的意思。具体方法包括:

  1.语境分析法(根据上下文意思推断词义)

  文言实词绝大部分是一词多义的,词义是不定项的,完全采用逐词逐义识记,是根本不可能的,但可以结合上下文来判定实词的含义,上下文这个语境是相对稳定的,语境可以我们确定词义。例如,“世方雷同,毋以此贾祸”中“贾祸”的含义并不是消除祸患。原文是针对郭永的抗上举动,有人劝告他不要招惹祸患。“贾”虽然由“做买卖”可以引申出“消除”“除去”的意思,但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可以推断出它的另一义项是“招引”“招惹”。

  2.结构分析法(根据整句中对应词语的意思推断词义)

  文言文中排比句、对偶句、并列词句等对举的语言现象很多,在两两、三三的对举句中,位置对称的词语一般词性相同、词义相近或相反相对,这样通过对已知词语的词义、词性分析,就可以推知未知词语的词性、词义。例如:“亡国破家相随属,而圣君治国累世不见也。”(《屈原列传》)。上下句以“而”相连,表并列关系,根据“亡国破家”这个并列结构的短语可推知“圣君治国”亦当为并列关系,译为“圣明之君,治平之国”。若译成“圣明的君主治理国家”,则为主谓关系,与前句结构显然不相对应。

  3.语法分析法(根据词在句中的语法功能推断词义)

  句子的结构是固定的,组合是有规律的,词在句中所处的语法位置,这些都为推断词义提供了依据。如主语、宾语常由名词、代词充当,谓语大多由动词、形容词充当,状语大多由副词充当等。例如,“自放驴,取樵炊爨”,“樵”字前有动词“取”,后有动词“炊爨”,上下联系起来,不难推断出它处于宾语的位置,是名词,应该是“木柴”的意思,而不是“打柴”的意思。

  4.联想推断法(根据学过的知识推断词义)

  文言文阅读所考查的实词,其意义和用法在课本中一般都能找到落脚点。因此,要善于根据课内学过的知识举一反三,相互比照,辨其异同,以解决试题中的实词词义问题。例如,“城之不拔者二耳”中“拔”的含义,可依据《廉颇蔺相如列传》中的“其后秦伐赵,拔十城”的“拔”当“攻取”讲,再结合语境,可以推断其意思为“被攻取”。[page]

  5.邻字法(根据相邻的字来推断词义)

  文言文中,有的合成词是由两个同义或反义的单音节语素合成的,它们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偏义复词,一是同义复词。偏义复词,用义偏在其中一个语素上,另一个语素只是起陪衬作用;同义复词是同义复用。例如,“曹操之众远来疲敝”中的“敝”,根据它与“疲”相邻的特点,可以推断出它的意思也是“疲劳”。再如,“今主上幼冲,贼臣虎据,雄才奋用之秋也”,其中“冲”按常见义比较费解,如果由它的邻近词“幼”字来的话,则迎刃而解,可以推断是“年幼”的意思。

  6.成语对应法(借助熟知的成语推断词义)

  成语中保留了大量的文言词义,在掌握了量的成语后,便可以根据一些成语的意义、用法,推断出文言词义。例如,“城之不拔者二耳”中“拔”的含义,“拔”有两个主要意思:一是抽出、拔出,二是高出、超出,其义项可分别见于成语“拔苗助长”“出类拔萃”。“攻取”义是由“拔出”义作引申而来的,古时攻城必拔敌方军旗,拔下军旗即为“攻取”,再考虑上下文的语境,也可推断其解释为“被攻取”。

  7.古今比照法(以古今构词特点比照推断词义)

  汉语词汇中一部分词,古为今用,但意义往往不同,最忌望文生义,以今律古。这里要特别注意古今构词特点,古汉语以单音节词为主,双音节词往往有其固定义项。例如,“实欲连兵南面而王齐”中的“南面”,《现代汉语词典》有两个义项:一是指“南边”,即表示方位的“南面”,在这个意义上古人单说“南”而不说“南面”;二是古代以面朝南为尊位,君主临南面而坐,因此把为君叫做“南面为王”“南面称孤”等。句中的“南面”是指乐毅想谋反后为君,用的是古代的意义。这与现代汉语是不相同的。

  8.代入检验法(借助题干所给的义项推断词义)

  对于选择、判断类的词语解释题,最简单的莫过于将所给的义项放入各自的具体语境中去贯通文意,解释准确而无滞碍之处者即为正确解释。[page]

  真题点睛

  对下列句子中词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 专以射为戏,竟死竟死:竟然因此而死

  B. 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将兵:将领和士兵

  C. 青欲上书报天子军曲折曲折:指行军的弯曲道路

  D. 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结发:指刚成年的时候

  【答案】 D

  【老师点评】 A项“竟然”表转折,显然不合文意;B项“将兵”为动宾短语,方能与后文李广对部下的关爱一致;C项是说事情的复杂经过;D项正确,且《孔雀东南飞》中有“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的句子,“结发”指到了成年。

  解释文言实词的意义,是文言文阅读必考内容,要推断文言文实词词义的能力,只有把知识的积累和方法的巧妙运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方能奏效。

  (二)虚词的理解

  文言虚词包括介词、连词、助词、语气词、副词、代词等,文言虚词里包含有“代词”,这与现代汉语不同。对这些虚词的掌握,一是要依据课本,归类整理,并配以典型例句;二是要抓住语境,区分用法,注意总结规律;三是要仔细比较,分清真伪,不被假象迷惑。在具体的文中,要注意使用下面一些方法:

  1.语境分析法

  这其中又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依据相关语句的内容和语气,判别虚词用法。如:“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前一个“其”用在反问句中,表示反问,可以理解为“难道”的意思;后一个“其”用在表示选择的疑问句中,作连词,表示选择,可以翻译成“还是”;二是依据虚词在句中的作用,判别虚词用法。如:注意找出起取独、提宾、提顿、后置等作用的虚词,进而明确句意;三是依据虚词在句中的位置,判别虚词用法。如:“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君将哀而生之乎”、“均之二策,宁许以负秦曲”、“作《师说》以贻之”、“顷之,烟炎张天”、“石之铿然有声者”等句中,“之”字由于位置不同,用法也不同。

  2.关系分析法

  如“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伶官传序》),粗看两个分句句式相同,两个“于”字用法意义当然也该相同,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祸患”与“积”是主动关系,而“智勇”与“困”是被动关系,所以两个“于”字意义并不一样,前一个意思是“从”,而后一个意思是“被”,这是值得注意的。

  3.比较区分法

  比较区分法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分清虚实。如,“皆以美于徐公”的“以”,应该是动词(实词),意思是“认为”;“愿以十五城请易璧”中的“以”,则是介词(虚词),意思是“用”、“拿”。二是辨明用法。一个虚词大多有多种用法,相同的用法又可以用不同的虚词来表示。如,“今事有急,故幸来告良”中的“故”是连词,表因果关系,而“睥睨,故久立与其客语”中的“故”用作副词,有“故意”的意思。又“舟摇摇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中的“以”和“而”,作用完全一样。三是善于把虚词与现代汉语比较。有时是用法没有改变:如“使吾勇于就死也”的“于”与现代汉语中“善于”“敢于”的“于”相同。有时用法改变。如“也”,在文言文中作语气助词用,而在现代汉语中作副词用,表同样、并行等意义。有时用法完全消失。如“之”的取独作用,“者”的提顿作用等。四是注意特殊虚词。第一类是兼词。如“诸”(之于、之乎)、“焉”(于之)、“盍”“曷”(何不)、“耳”“尔”(而已)等。第二类是复音虚词。如“所以”、“然则”、“是以”、“然后”、“无乃”、“何其”等,其意义一般比较固定,但有时也有几个意义,像“所以”就有三种情况,要注意区别,不可望文生义。第三类是习惯用法。如“不亦……乎”、“何……之有”、“无乃……乎”、“得无……乎”、“孰与(孰若)……”、“唯……是……”、“为……所……”、“以……为……”、“与其……孰若……”等。

文章关键词: 中学语文 文言文 词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