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河南特岗说课备考策略

2013-08-28 11:22: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河南特岗教师招聘面试主要采取说课的形式。京佳老师在精心准备和研究后,特准备了2013年的面试备考策略,希望助考生一臂之力!

  一、说课

  说课是说课者在备课基础上,以口头表述为主要形式面对同行、 ,系统而概括地解说自己对具体课程的理解,阐述自己的教学观点,表述自己具体执教某课题的教学设想、策略以及组织教学的理论依据等,然后由大家进行评说。说课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依次为解说和评说。重点在解说,它要阐明的问题是教什么、怎样教和为什么要这样教及其理论依据。评说则是针对解说而进行的评议、交流和研讨。

  二、说课环节和步骤

  说课是有固定环节和步骤的。

  1. 说教材

  (1)先说教材地位,如××节是第×册第×章的第×节,与前后的联系如何(是基础/应用/承上启下……)

  (2)说教学目标,注意是三维目标:知识目标、思维目标、情感目标。说重难点。

  2. 说学情,即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对这节课的学习有什么或困难。

  3. 说教法,在教学中采用的方法

  4. 说学法,立足学生,要学好这个知识应用什么方法

  5. 说教具,多媒体也算。

  6. 说教学过程(这是最重要,应占说课环节的一半以上时间)

  (1)引入,从什么角度引入正题,如讲故事,看视频,提问……

  (2)具体的知识环节,在说的过程中要和教学目标与教法相对应。如:我对待这个问题时设计了三个思考问题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思考,是为了突破教学难点中的哪个目标。

  (3)总结归结

  (4)反馈练习(这个也很重要,不能多也不能丢)

  7. 说教学反思,即讲完这节课后有什么地方做得好,什么地方做得不足,仍需努力(如果未讲课而直接说课,此环节省略)

  三、说课

  (一)教材分析,具体包括:

  1. 教材的地位及作用

  阐明本节内容在整个知识系统或本册教材或本章中的地位。学生在刚刚学到哪些知识的基础上讲解这段内容,前后知识的联系。本节内容在整个教材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对于发展学生思维、培养能力方面有什么作用等。

  2. 教学目标及确立目标的依据

  确立教学目标,它应包括三个方面,即知识能力目标、过程方法目标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目标要切合实际,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确定目标的依据要具体阐述。

  3. 重点、难点及确定重点、难点的依据

  重点、难点确定准确。确定重点要联系教学目标,确定难点要符合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阐述解决重点、难点的目的意义。

  (二)教材处理,具体包括:

  1. 学生状况分析及对策。针对本节内容,阐明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思维结构,能力层次,对掌握本节内容有哪些不利因素,重点应考虑哪些问题,采取哪些对策。

  2.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阐述在处理本节内容时,为完成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对教学材料的挖掘,教学内容的安排,顺序的调整,材料的补充等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针对学生的认知能力结构的协调发展以及思想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体现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三)教学方法,具体包括:

  1. 教学方法及选择的依据

  2. 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实用性

  3. 学法指导

  (四)教学过程,具体包括:

  1. 新课导入。能够提出恰当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尽快进入状态,并能积极思维,配合教师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教学。

  2. 新课讲解。阐明教师怎样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所讲的内容按怎样的程序进行处理,采取什么方法、手段,重在培养学生哪些能力,怎样充分暴露学生的思维过程,使教师的任务重在“导”字上,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3. 反馈练习。练习可贯穿于整个课堂之中,阐述练习题的来源,练习题的功能,练习题的操作,练习题的变化。练习要有目的,有成效,量要适中,难度要适当。所选练习题要体现出层次性、系统性、联系性、针对性。

  4. 归纳总结。本节结束后,要总结哪些内容,其目的是什么,如何总结,如何将本节内容纳入已有的知识系统中,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

  5. 板书设计。板书设计布局要合理,能反映一堂课的梗概和黑板上所出现的主要内容。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特岗 说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