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招聘考试:经济学模拟试题(二)

2013-08-05 10:07: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四、简答题

  1.简述商品的价值与使用价值的辨证关系。

  2.简述价值规律的作用。

  3.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制度下工资的本质?

  五、论述题

  试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参考答案及解析

  四、简答题

  1.简述商品的价值与使用价值的辨证关系。

  答: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使用价值和价值之间存在着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1)使用价值与价值是统一的,二者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价值的存在要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也就不会有价值;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寓于使用价值之中。

  (2)使用价值与价值又是对立的、矛盾的

  第一,对同一商品生产者或消费者来说,同一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不可兼得。

  第二,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经济关系。

  第三,使用价值是一切有用物品包括商品所共有的属性,是永恒的范畴;价值是商品所特有的属性,是商品经济的范畴,因而是历史的范畴。

  2.简述价值规律的作用。

  答: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中,价值规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1)自发地调节生产资料和社会劳动在各个生产部门之间的分配

  在私有制条件下,商品生产者根据市场上商品价格的涨落来调节自己的生产。如果某种商品供不应求,价格高于价值,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商品生产者来生产这种商品;反之,社会使商品生产者放弃这种商品的生产,而去生产别的商品。结果使各生产部门之间的比例在时期内大体趋于平衡。于是价值规律调节生产的作用自发地发挥出来。

  (2)自发地促进和刺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每个商品生产者为了获得额外的利润,总是想方设法使自己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就促使商品生产者竞相改进技术,劳动生产率,结果推动了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3)促使商品生产者两极分化

  因为商品生产者的生产条件存在差异,经过竞争,生产条件比较好的就处于有利地位,而较差的则处于不利地位。后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改善,那就可能亏本甚至破产。结果,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两极分化现象,从而导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与发展。有的商品生产者发展成资本家,大多数商品生产者则会破产,沦为雇佣工人。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就是在封建社会末期商品生产者分化的基础上产生并发展起来的。

  3.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制度下工资的本质?

  答:在资本主义经济中,雇佣工人出卖的是劳动力商品,资本家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实质上就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货币转化形式。但是,在资本主义经济中,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转化为工资,却掩盖了工人的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有酬劳动和无酬劳动之间的区分;工资表现为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这一假象,工人似乎得到了他的劳动所创造的全部价值,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的实质被掩盖起来了。马克思透过资本主义工资这一假象,科学地揭示了工资的本质,强调“工资不是它表面上呈现的那种东西,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而只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的掩蔽形式。”

  六、论述题

  试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答:个人收入分配是社会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一)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的客观必然性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了必须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决定了按劳分配在现阶段分配制度中占据主体地位。

  3.其他所有制形式的存在及其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其他分配方式的存在及其地位。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的特点

  1.按劳分配没有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而是以企业为单位进行。

  2.按劳分配中的“劳”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不能用每个劳动者实际付出的劳动时间来衡量,而要用社会承认的价值量衡量(即只能以商品交换实现的价值量所曲折反映的劳动量为尺度)。

  3.按劳分配所分配的不是现实生活消费品,而是货币收入,劳动者以货币购买消费品时使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受到市场机制的制约(即还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实现)。

  4、按劳分配也不是公有制企业惟一的个人收入分配方式,而是有其他分配方式与之并存。

  (三)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

  1.在公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生产过程中,活劳动创造价值,这就必须实行按劳分配并坚持其主体地位;同时,由于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是商品生产不可缺少的生产要素,这就要允许各种生产要素的所有者参与分配,取得相应的收入。

  2.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的分配制度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水平,有利于调动社会成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把分散的人力物力财力动员起来投入现代化建设;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

  (四)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促进社会公平

  1.在分配问题上,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悬殊。

  2.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再分配注重公平,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职能,调节差距过大的收入。

  3.规范分配秩序,合理调节少数垄断性行业的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4.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文章关键词: 银行 经济学 试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