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军队文职备考指导--图形推理

2013-11-04 11:11: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笔者研读了近两年的联考真题,尤其是下半年的联考真题。发现图形推理题存在着方向性的转变,即转向根据考生直观视觉设置题目。一道看似复杂,凌乱的图形推理题,实质有着最直观的解题策略,并且经常与简单的奇偶数量关系相结合,粗中有细,这类题型一度使广大考生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笔者希望通过对一些此类题目的讲解,给考生们在做这类题目的时候,提供一些广阔的思路,以至于在公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一、简繁交杂的题目特征

  此类题目存在共性的特征就是整体题干的样式一般为九宫格,而题干一般涉及到一些迷惑考生的元素要见,比方说存在几种不同花色,存在一些黑色方块,这使得考生会误认为此类题目为图形黑白叠加,或者是图形位置移动,以至于白白浪费大量解题时间。这就要求考生能够在拿到一道图形推理题的情况下,先以宏观视觉的角度,整体观看一下题目的特征,从大的方向考虑图形的考察类别,并且与此同时注意与数量奇偶关系的联系。

  二、真题演练

  【例题1】

  【答案】

  【解析】题干看上去有点复杂,大部分考生刚拿到这道题,会根据题干长得完全相同,只存在黑色,白色,花色三种颜色,存在位置上的一一对应,会误认为是黑白叠加的题目,但是再仔细观察会发现,这种推断显然是行不通的,因此,又会转向考虑复杂的数量关系,黑色,白色,花色的个数问题等,一一排查完毕,均无结果,其实有种雾里看花,当局者迷的感觉。一旦我们从此道题目中把自己摘出来,大家会发现,从宏观角度,不考虑细节,最直观的感受是每幅图里面都有黑棋,白棋和花旗,由此看,答案应该是A.

  【例题2】

  【答案】

  【解析】题干看上去很像是黑色方块的平移题,但是大家会发现方块的个数并不是固定的,因此排除这一设想,还有一些考生会顺次考虑黑白叠加的问题,但是通过细节验证,也被排除,此时,如果考生能从题目中走出来,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最大的特征是每幅图都有黑色方块,既然个数不一,我们就可以考虑数量问题,仔细观察会发现,第一幅图黑色方块是2个,第二幅图是4个,第三幅图也是4个,第四幅图是4个,往后依次出现若干个偶数,由此可以认定,此题很可能考察每幅图形中黑色方块的个数都是偶数,在观察选项,恰恰符合这一考点,位移只有一个选项,其含有的黑色方块的个数是偶数个,那就是B.

  【例题3】

 【答案】

  【解析】题干看上去很像是黑白叠加的问题,但是通过细节验证,可被排除,此时,如果考生能从题目中走出来,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最大的特征是每幅图都有黑色,花色,白色部分。但是,A,C,D,都含有三个花色,显然不是考点,再仔细观察,会发现数量变化最大的当属白色部分,个数出现明显,清晰的不同,分别是7,7,5,9,9,3,3,1,?观察这组数字,最大的规律就是都是由奇数组成的,因此,我们大胆的选择D,为7个白色部分。

  通过上述几道题,考生们可以清晰的发现,宏观视角,直观解题对于此类题目来说特别有效,希望通过笔者的解读,能够给广大考生带来一些启示作用。

 

文章关键词: 2014 军队文职 图形推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