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军队文职招聘:集合与非集合概念

2013-11-04 09:37: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13号0706-192室

     

  集合概念是指把对象事物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加以反映的概念,比如,“ 舟山 群岛”、“人类”等。非集合概念与集合概念相对,是指不把对象事物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加以反映的概念,比如,“士兵”、“汽车”等。像这种表示概念所用到的是不同的词语的情况,孰是集合概念孰为非集合概念,比较容易辨析。需要特别注意的情况是:同一个词语,在不同语句中会表达不同概念,容易混淆视听。比如,

  (1A)中国人是勤劳勇敢的。

  (1B)中国人是黄种人。

  其中,(1A)中的“中国人”是集合概念,(1B)中的“中国人”是非集合概念。再比如,

  (2A)《朝花夕拾》是鲁迅的著作

  (2B)鲁迅的著作不是一天能读完的

  这里,(2A)中的“鲁迅的著作”是非集合概念,(2B)中的“鲁迅的著作”是集合概念。

  那么,对这种既可能是集合概念又可能是非集合概念的语词,究竟怎样识别呢?识别方法主要是:(Ⅰ)如果这个词语在谓项位置,而主项是个体,那么该词语就表示个体,即非集合概念;(Ⅱ)如果这个词语在主项位置,那么此时需要理解谓项所表示的性质是否能够合理地被每一个主项所具有,如果能够,那么该词语表示个体,即非集合概念;否则就说明谓项所表示的性质是在主项作为一个整体时具有的,那么它是集合概念。比如,在(1A)中,“中国人”是属于情况(Ⅱ),此时,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勤劳勇敢”的吗?很难合理地这样认为,所以(1A)中的“中国人”表示的是集合,即“中国人”作为一个种族具有“勤劳勇敢”的特点,所以是集合概念。对于(1B)中的“中国人”也属于情况(Ⅱ),此时可以合理地认为“每一个中国人是黄种人”,因而此时的“中国人”是非集合概念。同样地,在(2A)中属于情况(Ⅰ),主项中的《朝花夕拾》是个体,所以此时的“鲁迅的著作”是非集合概念。而在(2B)中,依旧是情况(Ⅱ),这时候,每一本“鲁迅的著作”都“不是一天能读完”的吗?明显也不能这样合理地认为,故此时的“鲁迅的著作”就是一个集合概念。在考试中,考题往往是通过对“混淆概念”这一逻辑谬误的理解来出题的。

  【例题】我国的佛教寺庙分布于全国各地,普济寺是我国的佛教寺庙,所以普济寺分布于我国各地。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A.父母酗酒的孩子爱冒险,小华爱冒险,所以小华的父母酗酒

  B.文明公民都是遵纪守法的,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所以有些大学生是文明公民

  C.寒门学子上大学机会减少,大学生小飞不是寒门学子,所以小飞上大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何况他还是三代单传的独苗呢

  在例题的题干中,第一句中的“我国的佛教寺庙”属于情况(Ⅱ),此时,每一个“我国的佛教寺庙”都“分布于全国各地”吗?明显不能这样认为,故第一句中的“我国的佛教寺庙”是集合概念。第二句中的“我国的佛教寺庙”属于情况(Ⅰ),普济寺是个体,所以此时的“我国的佛教寺庙”是非集合概念。以此推理,属于“混淆概念”的错误。同理,在D选项中,完整表述就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他是独生子女,所以他娇生惯养。第一句的“独生子女”是集合概念,第二句的“独生子女”是非集合概念,这样的推理同样犯了“混淆概念”的错误。故选择D。

  总之,对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的理解必须与对“混淆概念”这一逻辑谬误的理解相结合。如此,将能够娴熟地掌握住考查这类考点的相关考题。

文章关键词: 2014年军队文职 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