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哲学常识之唯心主义

2013-11-04 10:22: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常识或者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里哲学题是让考生比较头疼的题型之一,尤其两类唯心主义的区分,如何高端区分二者之间的区别,作对此类题目的解题方法,本文将一一道来。

  哲学的最基本问题是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认为意识决定物质是唯心主义,反之就是唯物主义。唯心主义根据意思的不同分为主观唯心和客观唯心。

  主观唯心主义是把人的主观精神看成是世界的本原的哲学,一般理解就是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比如说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与存在的根源和基础。比如说: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王阳明——心外无物。这些都是主观的唯心主义,他们强调了“自我”的精神。

  概念永远是抽象的,理解起来很麻烦。这里教大家一个口诀:“心有你我他,是人都主观”。在考试的过程中遇到了区分两类唯心主义的题目只要出现了心、你、我、他、人等关键词,我们一般就可以直接选择主观唯心主义,这个就是判断一个重要的方法。

  下面我们看几个例题是怎么考的。

  第一题: 我国明代哲学家王守仁认为“心外无物”,月亮、太阳以及世界上的万物都存在于人心之中,都是心之意念的产物。这是__的思想。( )

  A.客观唯心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机械唯物主义

  D.庸俗唯物主义

  第二题: 例:“他说你行,你不行也行;他说你不行,你行也不行”,在哲学上属于:

  A.辩证唯物主义   B.唯物辩证法

  C.客观唯心主义   D.主观唯心主义

  运用上面的“心有你我他,是人都主观”口诀,我们甚至可以出答案。

  和主观唯心主义相对于就是客观唯心主义。他强调人以外的“客观”精神当成是世界的本原,比如:天命,上帝,理念,精神。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天地之跟,万物之母”。

  同样这里教大家一个口诀:“观念和道理,上帝唯心也客观”。如果题目中出现了观念、观念、道、理、道理、上帝等关键词,我们一般就可以直接选择为客观唯心主义。

  下面我们看一个题目:下列说法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有( )。

  A.万物皆备于我

  B.吾心即宇宙

  C.理在事先

  D.道生一

  很明显AB出现了“我”这个关键词,根据口诀“心有你我他,是人都主观”,直接断定为主观唯心,CD选项出现了道、理两个关键词,根据口诀“观念和道理,上帝唯心也客观”,答案迎刃而解就是CD。

  记住两个口诀,我们轻轻松松踏平唯心主义难题。

文章关键词: 军队文职 哲学常识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