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社区考试法律基础知识之婚姻法

2013-09-26 10:5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结婚,又称婚姻的成立,是指男女双方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确立夫妻关系的民事法律行为。

  一、婚姻登记的法定条件

  1. 结婚的实质条件

  (1)结婚的必备条件

  ①须有结婚的合意;

  ②必须达到法定的结婚年龄;

  ③必须符合一夫一妻制。

  (2)结婚的禁止条件

  结婚的禁止条件,又称结婚的消极要件或婚姻障碍,是指当事人结婚时不得具有法律规定的禁止结婚的婚姻障碍。根据我国现行的《婚姻法》规定,结婚的禁止条件有二:

  ①禁止结婚的血亲

  禁婚亲,是指法律规定的禁止结婚的亲属。我国《婚姻法》第7条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②禁止结婚的疾病

  法律禁止患有特定疾病的人结婚,取决于婚姻关系的自然属性和特征,其目的是防止和避免疾病的传染和遗传,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利益和社会利益。禁止结婚的疾病,一般可分为两类:精神方面的疾病和身体方面的疾病。

  二、离婚登记的法定条件

  1. 法定条件

  (1)履行过结婚登记手续;(2)双方确实自愿离婚;(3)对子女问题已有妥善的安排;(4)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

  2. 离婚的法律后果

  (1)夫妻相互扶养的义务解除;(2)夫妻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丧失;(3)夫妻同居义务解除;(4)结婚自由的恢复;(5)姻亲关系消灭。

  三、军婚的特殊保护

  对军婚的保护体现在:(1)非军人一方提出离婚的,须经军人同意;(2)军人一方提出离婚或双方都是军人的离婚问题,申请离婚者须经所在单位团以上政治机关审查同意;(3)破坏军婚是犯罪行为。

  破坏军婚的法律后果: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明知对方是军人的配偶而与之同居或结婚,构成破坏军婚罪,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四、重婚

  重婚的表现:双方或一方有配偶,又与他人登记结婚的,或者虽未登记,但却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的,构成重婚。

  重婚的法律制裁:重婚构成重婚罪,我国《刑法》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五、涉外婚姻登记的条件

  中国境内:凡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与外国公民(含外籍华人)或双方均是外国公民的,一律依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进行。

  涉外婚姻的禁止性规定(即,不能与外国人结婚):

  (1)现役军人、外交人员、公安人员、机要人员和其他掌握重大国家机密的人员;

  (2)正在接受劳动教养和正在服刑的人。

  京佳祝您成功!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陕西 社区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