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高频考点(二)

2013-09-03 10:32: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为广大考生顺利通过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在参考2012年陕西社区考试情况及其他省市社区考试状况,特整理了社区考试常考知识点,供广大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

  【知识点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自治

  社区居委会是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机构,也是考试中常考的知识点。考生应重点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考试的很多考点出自这个规定,现为各位考生点出考试中的。

  1.社区居委会的性质

  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推行居务公开制度,建立公开栏,及时公布居民关注和涉及居民利益的重要事项,是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社区居务公开由居委会负责组织实施,上级党政组织、社区党支部负责监督,居民代表、居民群众参与监督。

  2.社区居委会与基层政府的关系

  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决定。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居民委员会协助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

  基层人民政府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这是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性质所决定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这一性质就必然决定它与基层人民政府的关系不是行政隶属关系意义上的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关系。社区居民委员会在组织形式上不在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之内,而相对地独立于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之外行使自治权。因此,这二者的关系表现为指导、的关系,而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3.社区居委会的选举与任期

  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本居住地区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或者由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根据居民意见,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二至三人选举产生。

  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其成员可以连选连任。

  4.社区居民自治

  社区居民自治,是指社区居民群众通过民主管理形式实现自行处理自己内部事务的实践活动。

  (1)群众自治原则:由居民群众自己组织起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共同办理好本居住区的各项事务。

  (2)直接民主原则:指居民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本居住区居民直接选举产生或者由居民代表直接选举产生。

  (3)居民做主原则:指关系全体居民利益和本居住区工作中的大事,必须由全体居民、户代表或者居民小组推选的代表共同讨论决定。

  在理解居民做主原则时,必须明确居民自治的主体是居民群众。

  【真题链接

  1. 下列属于居务公开形式的是( )。

  A. 文艺演出 B. 法制讲座 C. 公开栏

  2. 下列关于居委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街道办事处可以直接任命居委会正职主任

  B. 街道办事处不能直接任命居委会正主任,但可任命副主任

  C. 只有街道办事处的上级政府才能直接任命居委会正、副主任

  D. 街道办事处及其上级政府都不能任命居委会正、副主任

  3. 城市社区自治组织每届任期( )年,届满后应及时换届。

  A. 二 B. 三 C. 五

  4. 政府及其派出机关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是( )。

  A. 政府及其派出机关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

  B. 社区居委会代表居民对政府的工作给予协助并监督

  C. 政府及其派出机关与社区居委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D. 政府对社区负有服务的义务

  1. 解析】C 本题考察民主监督制度。推行居务公开制度,建立公开栏,及时公布居民关注和涉及居民利益的重要事项,是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故选C。

  2. 解析】D 本题考察居委会的知识。居民委员会是群众性自治组织,因此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均是由本居住地区有选举权的居民选举产生,街道办事处只能指导居委会的工作,不能直接任命,故选D。

  3.解析】B 本题考察考生对法规的认识。《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八条规定: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其成员可以连选连任,故选B。

  4. 解析】ABD 本题考察居委会的性质。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居委会组织法》第二条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居民委员会协助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因此二者之间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居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受政府及派出机关的领导、管辖,排除C。故选ABD。

文章关键词: 陕西 社区 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