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高频考点(一)

2013-09-03 10:18: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为广大考生顺利通过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在参考2012年陕西社区考试情况及其他省市社区考试状况,特整理了社区考试常考知识点,供广大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

  【知识点社区建设

  社区建设这方面的知识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2000年民政部颁发的《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这个规定定义了社区建设的概念、基本原则、内容,这些都是考试中常考的知识点。

  1.社区建设的概念

  社区建设是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不断社区成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过程。

  社区建设要以“党委和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来推进。

  2.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2)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3)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4)扩大民主、居民自治。

  (5)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3.社区建设的内容

  (一)拓展社区服务:是开展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

  (二)发展社区卫生

  (三)繁荣社区文化

  (四)美化社区环境

  (五)加强社区治安

  (六)因地制宜地确定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内容

  4.社区建设的主要目标

  (1)适应城市现代化的要求,加强社区党的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建立起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构建新的社区组织体系。

  (2)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不断丰富社区建设的内容,增加服务的发展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努力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3)加强社区管理,理顺社区关系,完善社区功能,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4)坚持政府指导和社会共同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力量,合理配置社区资源,大力发展社区事业,不断居民的素质和整个社区的文明程度,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

  5.社区建设的特点

  (1)综合性:社区建设是整个社区的全方位建设,是对以往各种单一的社区建设项目的整合,无论从内容,还是从方法和手段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综合性特征是由社区要素多样性和社区内容复杂性所决定的。

  (2)社会性:社区建设是各类社区主体、各种社区力量共同参与的过程,包括了各类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从这个意义上说,社区建设具有明显的社会性特征。

  (3)地域性:社区是一种地域性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建设就具有突出的地域性特征。

  (4)群众性: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也就是说,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求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这是社区建设发展的根本所在。

  (5)多样性:即使是同一地区或城市的不同社区,因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居民构成不同而使社区建设呈现出多样性。

  【真题链接

  1. 下列不属于城市社区建设内容的是( )。

  A. 开展面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的生活救助和福利服务

  B. 促进本社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人均收入

  C. 组织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科普等活动

  D. 组织开展本社区经常性和群众性的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民事调解工作

  2.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0年23号文件精神,社区建设的项目一般有哪些?( )

  A. 社区服务 B. 社区文化 C. 社区卫生 D. 社区治安

  E. 社区环境

  3. ( )在社区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形象地比喻为社区建设的龙头。

  A. 社区发展 B. 社区服务 C. 社区治安 D. 社区建设

  4. 社区建设由( )主办。

  A. 党委、政府 B. 民政部门 C. 社区居委会

  1.解析】B 本题考察城市社区建设的知识。城市社区建设的目标是不断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主要内容有拓展社区服务、发展社区卫生、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加强社区治安等,大多是为居民提供服务。A为弱势群体提供福利服务,属于拓展社区服务;C属于发展社区文化;D属于加强社区治安。B选项促进经济发展,不是社区建设的内容,故选B。

  2. 解析】ABCDE 本题考察社区建设的内容。社区建设的内容有拓展社区服务、发展社区卫生、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加强社区治安、因地制宜地确定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内容。故选ABCDE。

  3. 解析】B 本题考察社区建设的知识。社区建设的目标之一是“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不断丰富社区建设的内容,增加服务的发展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努力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因此,服务社区居民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故选B。

  4. 解析】C 本题考察社区建设的知识。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规定:社区建设要以“党委和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来推进社区建设,故选C。

文章关键词: 陕西 社区 考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高频考点(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