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高频考点(一)

2013-08-30 16:31: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13年陕西省公开招聘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公告已于8月19日公布,今年陕西省招聘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2500名,且待遇良好,可谓人数众多,竞争激烈。既2012年招聘后,今年是陕西省社区考试招聘的第二个年头,由于考试年限较短,没有以往的考试真题可供参考,且社区考试的知识点较为繁多琐碎,因此提前备考显得非常重要。通过参考2012年考试情况及其他省市社区考试状况,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特整理了社区考试常考知识点,供广大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

  【知识点】

  一、社区概念及构成要素

  社区是以地域为基础的关系密切的社会生活群体或社会生活共同体。

  社区的基本要素包括人口要素、地域要素、组织要素、文化要素、心理要素、物质要素。人口要素是社区的第一要素,人口数量决定了社区社会关系的数量和复杂程度;地域要素是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群体相区别的根本之处,社区要求有面积的区域,有明确的地域界限;组织要素是社区内有目的、有计划地建立起来的以满足社区居民生存和发展需要的各种团体和机构;文化要素是社区内人们的信仰、价值观、行为规范、历史传统、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特定文化等方面;心理要素指居民在情感和心理上对所属社区产生的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物质要素主要指为社区成员生活、活动和发展所提供的一整套相对完备的基本服务设施和其他公共设施。

  二、社区与社会的区别与联系

  区别:(1)在空间地域、组织范围角度,社区的地域范围比社会小,更具体,社区有边界,社会没有边界。社区是个人与社会相连接的桥梁或纽带,社区成员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参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发挥自己的能动性。

  (2)在成员关系角度,社区比社会更具凝聚力,同一社区的居民普遍具有共同归属感,具有共同的目标,相互间的关系较一般社会成员间更加亲密,甚至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念。

  (3)在社会功能上,社区比社会的功能更加具体和专门化,社区更加接近生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则更多执行国家的功能,在功能方面更接近于国家。

  联系:社区是社会的一部分,社区是一个“小社会”,是社会的缩影,社区可以看作是社会结构的一部分,社区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种形式。

  三、我国社区的范围

  社区分为法定社区、自然社区、专能社区、虚拟社区等。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规定,目前我国城市社区的范围一般是指经过社区体制改革后作了规模调整的居民委员会辖区。

  【真题链接】

  1. 社区构成要素是( )。

  A. 人口 B. 地域 C. 资源 D. 归属感、认同感

  E. 血缘关系

  1. 【解析】ABCD 本题考察社区的构成要素。构成社区的基本要素包括人口要素、地域要素、组织要素、文化要素、心理要素、物质要素。其中C选项属于物质要素;D选项属于心理要素。故选ABCD。

  2. 社区与社会的关系有( )。

  A. 社会可以看作社区结构的一部分,社会关系是社区关系的一种形式

  B. 社会不注重地域上的边界,而社区是有边界的

  C. 社区内部关系的同质性较高,而社会关系纷繁复杂

  D. 社区中的关系比社会关系更紧密

  2. 【解析】 BCD 本题考察社区与社会的关系。社区是一个“小社会”,因此社区可以看作是社会结构的一部分,社区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种形式,排除A。社区是以地域为基础的关系密切的社会生活群体或社会生活共同体,因此社区有边界,社会不注重边界;社区内关系比社会关系更为密切,且同质性较高,社区成员比社会成员更具凝聚力。因此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故选BCD。

文章关键词: 陕西 社区 招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13年陕西城镇社区考试高频考点(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