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社区考试热点:地区发展模式实施策略和工作技巧

2013-09-30 10:16: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实施策略

  策略是指行动的全盘及整体计划。地区发展模式所采用的策略,主要集中于推动社区成员的参与和互助合作,改善沟通和合作的渠道,更好地运用地区资源,解决现存的社区问题。

  1.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

  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主要是针对社区居民之间的冷漠和疏离所采取的策略。社会工作者一般会通过组织一系列社会交往和公共活动(如文艺演出、老人书画比赛、青少年兴趣小组等)让居民互相熟悉、交往、沟通,并分配部分有积极性的居民承担一些任务,或参与活动的策划或管理,增强居民处理事务的能力和责任感;在活动结束后,社会工作者和居民共同分享活动中的收获,用成功的合作经验鼓励居民持续参与,并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

  2.团结邻里

  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社会工作者一般会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例如通过组织兴趣小组让一些兴趣相同,但关系不良的居民加入进来,让他们能够交流起来。社会工作者也会建立基层联络网,加强邻里间的沟通,实现邻里关系的改善,例如通过定期举办楼门(单元)居民小组会议,讨论楼道公共空间的使用和保洁,解决楼道杂物堆放、无人打扫的问题,同时制订和宣传“楼门(单元)文明公约”,培养居民爱护和维护公共空间的意识。

  3.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主要解决的是居民对社区资源不熟悉或陌生方面问题和培养居民骨干。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在一些新建的居民区开展,新搬来的居民常常对社区的商业网点、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不熟悉,社会工作者会通过绘制社区地图,印发宣传单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现有的社会服务资料,告知居民社区资源的分布;另一方面也会通过开办一些课程,告诉居民如何运用社会资源来改善生活。通过这些活动达到促使居民认识社区、归属社区、关心社区的目的。

  4.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主要针对的是社区服务和社区资源缺乏的问题。在服务提供方面,社会工作者根据社区的需要,利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活动或社区教育活动;发动社区资源,开展互助形式的服务;对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居民,也提供转介服务,如社区中一位有严重行为偏差的儿童,需要接受个案辅导,社会工作者可以转介这个儿童去有关机构的青少年服务部门,进行更深入的个案辅导服务。在发展资源方面,社区工作者主要是要挖掘社区中的人力资源,包括发现、挖掘和培养居民骨干;引进一些社区以外的专业人士或人民代表做顾问,指导社区工作;采取和谐、互利的合作方式,推动本社区各类团体关注社区、参与社区活动。

  5.社区参与

  社区参与主要解决社区面对的部分共同问题,如环境和设施问题等。社会工作者一般会通过动员居民集体参与来解决问题,还会采取建立居民关注问题小组来促进社区力量的系统化。另一方面,当居民抱怨政府对社区的共同问题应对不利时,社会工作者要提供一些建设性途径让居民表达意见,反映民意,建立政府与居民的联系及沟通,促进互相了解。

  二、工作技巧

  地区发展模式下的工作过程和方法也是实际社区工作所需掌握的主要的、基本的工作过程和方法。根据亨德森(Henderson)和托马斯(Thomas)的概括,邻舍层面的社区工作过程可以有9个阶段:

  ·规划和协商进入。

  ·了解社区。

  ·规划下一步该做的事情。

  ·建立联系和将人们集合在一起。

  ·建立组织。

  ·理清目标及优先次序。

  ·使组织继续进行。

  ·与朋友和敌人交往。

  ·离开和结束。

  在不同的工作阶段,社区工作者采用的技巧如下:

  1.进入社区:拜访关键人物;和居民进行街头接触或深入访谈;公共集会和公益活动;事件的介入和焦点小组。

  2.社区研究调查的方法:社区行走观察法;文献分析法;深入访谈法;问卷调查法。

  3.建立和发展居民组织的方法:清楚界定组织的目标;功能清楚的组织内部结构和岗位分工;对组织成员的激励和组织领袖的训练;组织的财政资金支持;对外关系和公共关系。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陕西 社区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