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陕西社区考试:哲学高频考点

2013-09-25 17:37: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俗话说得好:我们只有把握方向,才能赢得未来!广大考生正在紧张的社区考试复习当中,但是对于哲学的考试内容把握不准,复习的针对性和效果性不强。为此,京佳讲师——张颢特意为广大考生聚焦哲学,归纳总结,应试考试的针对性,进而考试的成绩。接下来,我们来关注哲学:

  一、 物质与意识

  1.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即物质(存在)和意识(思维)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2. 从本质来看,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二、联系、发展观

  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和总特征,物质世界的永恒发展,这要求我们用联系和发展观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办事情。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三、 质量互变规律

  1.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它揭示了一切事物、现象发展过程中量变和质变的内在联系及其相互转化,又称量变质变规律。

  2. 度是事物质和量的统一,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范围或幅度。先有量变,后有质变,量变是质变的必要条件,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四、对立统一规律

  1. 所谓矛盾即对立统一,是指客观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对立双方既互相依存又相互对立关系,矛盾的属性——统一性和斗争性。

  2. 对立统一规律即事物的矛盾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联系的基本内容和发展的动力,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3. 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具体来说,普遍性——指事物的共性;特殊性——事物的个性。

  4. 主要矛盾是指事物诸多矛盾中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其它处于从属地位的矛盾叫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五、实践

  1.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活动,实践的三种基本形式是生产实践、社会实践和科学实验。

  2. 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哲学 陕西社区考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陕西社区考试社会工作高频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