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选调生行测备考:翻译推理之充分条件

2013-12-11 14:16: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为全面备考,京佳教育 表示,尽管近几年来在逻辑判断中弱化了翻译推理的地位,但翻译推理还是必考的考点。翻译推理中,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是两个重要的考点,在教学中,笔者特别重视这一块的教学,每次都强调要把这一块讲深讲透,并且让学员懂得深、记得牢。比如结合充分条件的性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充分条件的逆否等价:

  在这里,不但讲了逆否等价,而且讲了哪些不是等价。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研究真题的时候,发现不但考逆否等价,而且考非等价,其背后的实质是考查必然性推理和或然性推理。由于对真题研究透,对理解深,所以了下述真题:

  【例】一个人生活虽然很难,但也必须学会一个人,不要轻易以依赖别人,这样以后身边的人都离开你的时候,你还可以好好活下去。

  如果以上为真,则以下哪项为真?( )

  A.身边人都离开时还可以好好活,未必是因你以前学会如何一个人生活

  B.不能独自生活的人,在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就无法好好活下去

  C.一个人生活虽然艰难,但也比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要来得容易些

  D.不要轻易依赖别人,因为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会很艰难无法好好活下去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推理。题干可以翻译为:不要轻易依赖别人→身边的人都离开你的时候还可以好好活下去,这是一个充分条件。根据充分条件的性质,其逆否等价是:身边的人都离开你的时候还不可以好好活下去→轻易依赖别人。A选项是肯后,不能得到确定性结论,所以“未必是因你以前学会如何一个人生活”是真的。B选项犯了否前否后的错误。C选项与题干中的无关。D选项肯前否后,是错误的。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与此题点相同的是:

  此题答案是A,题干中翻译得:细节→成功→重要事务做好。A项肯前不能得到确定性结论,所以“成功并不代表着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此题中的考点与上述考点是雷同的。

  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还将是逻辑判断的必考考点,考生要对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的实质要有深刻的理解。因为追根究底,任何推理的形式都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

京佳公考微信:gwyksnxs

文章关键词: 2014年 选调生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