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河南选调生考试申论真题:关注留守儿童

2013-12-23 09:36: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110分钟。

  3.本试卷要求在给定的答题卡上作答,在本卷上作答无效。答题前请先在答题卡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二、给定资料

  1.四川宜宾县孔滩镇万家村,早上7时,11岁的留守女孩王素悄悄起床,然后梳洗、生火、做早餐。她牢牢记着几年前爸爸妈妈去山西前的叮嘱——“照顾好弟弟妹妹,不能让他们饿着、冻着,更要管好他们的安全和学习。”作为大姐,王素成了一家之主,做饭、洗衣、检查功课……王素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弟弟妹妹和打理家务的重担。王素只是四川百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分子。

  父母双方从农村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农村,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的17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被界定为“农村留守儿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已达一亿四千万。在这些农民工中,有相当数量是有孩子的父母,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中很多人将子女留在农村,从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 2.根据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抽样数据推断,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人。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增长十分迅速。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中,各年龄组均占有比例。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学龄前(0—5周岁)、小学学龄(6—11周岁)、初中学龄(12—14周岁)和大龄(15—17周岁)四个年龄组占总体的比例分别为 27.05%、34.85%、20.84%和17.26%。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约3000多万。

  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男孩占53.71%,女孩占46.29%,性别比为 116∶100。各年龄组男孩数均多于女孩数,而且年龄越小,性别比越高。各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性别比差异,与当地儿童的性别比存在很强的相关性。农村留守男童少于女童的省(市、区)只有北京、上海、内蒙古、宁夏、新疆。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分布十分集中,而且多数居住在中南各省。四川、安徽、河南、广东、湖南和江西6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半数,达到52%。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多数属于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大省,广东、江苏由于省内劳动力流动,也产生了规模的农村留守儿童。

  3.按其监护类型,可将农村留守儿童分为“单亲外出”和“双亲外出”两大部分,表现为“与母亲单独留守”、“与母亲及祖父母一起留守”、“与父亲单独留守”、“与父亲及祖父母一起留守”、“与祖父母一起留守”、“与其他人一起留守”等类型。

  分析结果显示,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父母一方外出留守儿童占47.14%,父母双方外出留守儿童占52.86%。在单亲外出留守儿童中,父亲外出流动的比例大大高于母亲外出的比例,双亲外出留守儿童中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占48.35%。

  从不同年龄组的分析可以发现,年龄越大的农村留守儿童中单亲外出留守的比例越高。而在年龄更小的儿童中,双亲外出留守的比例反而更大。数据显示,双亲外出并与祖父母一起留守的儿童中,0—5周岁所占比例最高,达40.19%。

  超过半数的留守儿童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33%的父亲、25%的母亲外出5年以上,60%—70%以上的父母在外省打工。

  农村留守幼儿隔代监护最为常见,占38%。在单亲监护中,和母亲一起生活的比例高于和父亲一起生活的比例,男童和母亲单独留守或者和母亲及祖父母一起留守的比例为42.1%,女童相应的比例为40.03%。

京佳公考微信:gwyksnxs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申论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