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广东省选调生考试申论真题

2013-12-05 10:42: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请仔细阅读下列参考材料,然后按要求作答。

  参考材料1

  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当今世界上,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竞争。无论就其中哪一方面实力增强来说,教育都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目标,必须大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

  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实施“科教兴粤”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步伐,为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人才。

  参考材料2

  到2000年末,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205.9万人,居全国第二位,但学历水平明显偏低,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76.2%.近年来,广东省在巩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同时,着力调整高校布局和专业设置结构,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但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2001年广东省紧缺的工科招生数仅占本专科招生总数的33.2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43个百分点;在校本专科生各占一半,本科生所占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规模仍然偏小。广东省高校每年计算机软件专业研究生毕业人数不及一所华中科技大学。

  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就业难”的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浙江某大学明确规定,凡毕业生就业率低于60%的专业停止招生。2001年广东省第一次公布了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参考材料3

  “十五”期末,广东省高校在校生要从2000年的29.9万人增加到60万人。在一次讨论高校扩招问题的电视访谈节目中,某高校一位领导直率地说:“如果不相应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扩招工作将难以为继,教学质量将会滑坡。”财政部门的同志则说:“近年来政府投入高教的资金增幅不小,还得兼顾基础教育,要按高校扩招幅度同步投入,确实无能为力。”一位企业界人士说:“老百姓的存款都愿意花在教育消费上,花不出去的原因何在,希望政府和高校的校长们深思。”

  参考材料4

  目前,广东省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结合不够紧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两张皮”现象。国家某教育研究机构的资料指出:教育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发达国家在10%以上,发展中国家在5%-6%,我国仅为3.12%. 2000年,广东全省高校科技产值13.6亿元,仅为清华大学的1/3.高校和科研院所缺少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缺乏科技带头人和高水平的科技企业家。

  参考材料5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教育体制、干部人事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近年来,广东省高校师资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的流动明显加快,给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了影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人才竞争将日趋激烈,对高校教师、科研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高校中“教授不教,讲师不讲”,科研机构中研究人员几年不出成果,但工资补贴一分不少的现象仍较普遍。某校就有1/3的教授、1/5的副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为了引进、留住、用好人才,各科研机构和高校积极探索,此背景下发端于清华、北大的“薪酬革命”和中国科学院停止职称评定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参考材料6

  广东省一些竞争力较强的家电产品,其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仍受制于国外,自主开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比较少,尚未形成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

  3年前,广东省某科研单位转制为科技型企业时人们曾担心:这样改革,原先由政府下拨的事业费没了,科研人员忙于到市场上找饭吃,会不会导致科研实力削弱和人才流失?改制后,由于直接面向市场,科研人员普遍增强了市场意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更加紧密,去年该单位得到的科研经费已高达转制前的4倍,加上自身“反哺”于科研的资金,科研资金投入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且引进和留住了人才。

  珠海市大力兴办大学园区、科技创新海岸,通过引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了产学研基地,集聚了科技创新资源,增强了科技开发力量,推动了珠海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

  一、请根据以上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对策。(本题15分)

  要求:1.要注重对策的创新和可行,不讲空话、套话;2.字数500字左右。

  二、请联系实际,以“从‘两张皮'现象谈起”为副题,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本题25分,字数700字左右)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 选调生 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