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北京2013年军转干文化综合模拟题

2013-10-07 15:18: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下列有关行政区域划分、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的主管部门的表述中,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无权进行行政区划

  B.有权进行行政区划的部门,也就是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

  C.主管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部门,也有权处理行政区划问题

  D.主管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部门,也是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处理决定机关

  2.下列说法,哪个是正确的?( )

  A.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B.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不得在原任职的地区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C.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D.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其配偶、子女不得担任该检察官原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3.甲市某酒厂酿造的“蓝星”系列白酒深为当地人喜爱。甲市政府办公室发文该酒为“接待用酒”,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业务用餐时,饮酒应以“蓝星”系列为主。同时,酒厂公开承诺:用餐者凭市内各酒楼出具的证明,可以取得消费100元返还10元的奖励。下列关于此事的说法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

  A.甲市政府办公室的行为属于限制竞争行为

  B.酒厂的做法尚未构成商业贿赂行为

  C.上级机关可以责令甲市政府改正错误

  D.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没收酒厂的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4.按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将突发公共事件分为四级,“橙色”代表( )级别。

  A、特别重大 B、重大 C、较大 D、一般

  5.我国现行宪法的结构体系是( ) 。

  A序言,总纲,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旗、国徽、首都

  B序言,总纲,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徽、国旗、首都

  C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徽、首都

  D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徽、国旗、首都

  二、不定项选择题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集中体现为( )。

  A.它的批判精神

  B.它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愿望

  C.它是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思想体系

  D.它在对现存事物的理解中包含着否定的理解

  2.甲正在市场卖鱼,突闻其父病危,急忙离去,邻摊菜贩乙见状遂自作主张代为叫卖,以比甲原每斤10元高出5元的价格卖出鲜鱼200斤,并将多卖的1000元收入自己囊中,后乙因急赴喜宴将余下的100斤鱼以每斤3元卖出。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乙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B.乙收取多卖1000元构成不当得利

  C.乙低价销售100斤鱼构成不当管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D.乙可以要求甲支付报酬

  3.甲、乙、丙共谋犯罪。某日,三人拦截了丁,对丁使用暴力,然后强行抢走丁的钱包,但钱包内只有少量现金,并有一张银行借记卡。于是甲将丁的借记卡抢走,乙、丙逼迫丁说出密码。丁说出密码后,三人带着丁去附近的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取钱时发现密码不对,三人又对丁进行殴打,丁为避免遭受更严重的伤害,说出了正确的密码,三人取出现金5000元。对甲、乙、丙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抢劫(未遂)罪与信用卡诈骗罪

  B.抢劫(未遂)罪与盗窃罪

  C.抢劫(未遂)罪与敲诈勒索罪

  D.抢劫(既遂)罪与盗窃罪

  4.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公平正义”包括( )。

  A、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得到调动

  B、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

  C、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

  D、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

  5.某市市镇两级政府每年拿出两亿元资金,逐步实施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三项工程,为农民构建起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和贫有所济。在这件事中,政府的角色是( )。

  A.经济建设的组织者

  B.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C.经济活动的调控者

  D.公共权力的所有者[page]

  【参考答案】

  1.A 【解析】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相关组织法的规定,有权进行行政区划的部门包括全国人大、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而根据《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第1条的规定:“民政部门是国务院处理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处理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可见,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与有权进行行政区域划分的机关并不相同,前者只是人民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即民政部门。故选A。

  2.C 【解析】《检察官法》第20条规定:“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2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检察官的配偶、子女不得担任该检察官所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2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并非永远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A不选。“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不是不得在原任职地区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B不选。选项D不正确,是因为“检察官在职期间,其配偶、子女不得担任该检察官原任职检察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并不意味着检察官从人民检察院离任后其配偶、子女仍受此限制。故选C。

  3.D 【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7条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的经营者的商晶,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甲市政府发文“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业务用餐时,饮酒应以‘蓝星’系列为主”,就是限制了其他白酒经营者的正当经营活动,所以A是正确的,不应当选。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争取交易机会,暗中给予交易对方有关人员和能够影响交易的其他相关人员以财物或其他好处的行为,本题中酒厂的行为并未构成商业贿赂,所以B是正确的,不应当选。《反不正当竞争法》第30条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违反本法第7条规定,限定他人购买其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或者限制商品在地区之间正常流通的,由上级机关责令其改正;情节严重的,由同级或者上级机关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被的经营者借此销售质次价高商品或者滥收费用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没收违法所得。可以根据情节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所以C项是正确的,不应当选。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30条的规定:“被的经营者借此销售质次价高商品或者滥收费用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没收违法所得,可以根据情节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而本题中,酒厂并没有借此销售质次价高的商品,也没有滥收费用,所以不存在监督检查部门没收酒厂的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的情形,故选D。

  4.B 【解析】4级为一般事件,用蓝色表示;3级为较大事件,用黄色表示;2级为重大事件,用橙色表示;1级为特别重大事件,用红色表示。

  5.C 【解析】我国现行宪法的结构体系是: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故选C。

文章关键词: 模拟题 2013年 军转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