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军转干部安置考试:政治经济学之资本积累

2013-10-08 15:56: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什么是资本积累

  资本积累就是把剩余价值再转化为资本,即剩余价值资本化。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唯一的源泉,资本积累又是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源泉。其实质是资本家将其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再转化为资本,用来购买追加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扩大生产规模,从而进一步无偿地占有更多的剩余价值。

  从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看,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源泉。资本积累的规模与剩余价值的量成正比。资本家占有的剩余价值越多,资本积累的规模就越增大;而资本积累的规模越大,资本家可以获得的剩余价值也就越多。资本积累的实质就在于通过剩余价值的资本化进而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

  二、资本积累的影响因素

  在剩余价值分为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的比例的条件下,资本积累量取决于剩余价值的量,因而一切决定剩余价值的因素,都会影响资本积累规模,这些因素有:

  1.劳动力的剥削程度。

  2.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水平。

  3.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

  4.预付资本的大小。

  三、资本积累的必然性

  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

  1.追求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动机和目的。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基本规律。这一规律决定了资本家为了追求更多的剩余价值,必须进行积累,这是资本积累的内在动力。

  2.资本积累也是由竞争规律决定的。谁要在竞争中取胜,就得扩大生产规模,追加投资。竞争迫使每个资本家都要拼命地进行资本积累,这是资本积累的外在压力。

  四、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

  1.资本的原始积累

  1)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建立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

  · 大量的人身自由且失去生产资料而又无足够生活资料的劳动者;

  · 少数人手中积累起来的为发展资本主义生产所必需的大量货币财富。

  这两个条件的形成过程就是资本的原始积累过程。

  2)资本原始积累完成的方式、来源、实质及其历史价值的评价:

  · 方式—暴力掠夺的方式;

  · 来源—国内盘剥小生产者和农民、国外殖民贸易、奴隶和毒品贸易;

  · 实质—以暴力手段强行迫使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相分离的历史过程。

  “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土著居民的被剿灭、被奴役和被埋葬于矿井,对东印度开始进行的征服和掠夺,非洲变成商业性地猎获黑人的场所:这一切标志着资本主义生产时代的曙光。”

  3)历史评价:马克思:“资本来到世界,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暴力本身就是一种经济力。”

  2.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

  1)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的内容

  随着资本积累的不断增长,一方面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在资产阶级手中,另一方面,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无产阶级的生活却极不安定,失业人数不断增加,许多人陷于待救济的贫困境地,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积累同资产阶级财富的积累以及无产阶级贫困积累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2)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揭示的问题

  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尖锐地揭露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利益的根本对立和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指出了无产阶级要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地位就必须****资本主义制度。

  3.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

  1)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产生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通过资本的原始积累而确立的。资本的原始积累过程就是通过暴力手段,使直接生产者与生产资料分离,并把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集中到少数人手中的过程。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建立,便产生了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即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2)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确立后,随着资本集中的进行,资本越来越社会化,这主要表现在:

  · 在规模日益扩大的资本主义企业里,生产资料成为许多人共同使用的社会生产资料,产品也变成了许多人共同协作生产出来的社会产品;

  · 各个企业和各个部门之间的社会分工和专业化不断发展,它们之间互相依赖、互相制约的协作关系日益密切;

  · 分散的地方市场逐渐汇合成为统一的国内市场,进而又突破国家和民族的界限,形成和发展为世界市场。

  资本主义生产的高度社会化,客观上要求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社会共同占有,这样才能适合生产力的社会性质。但在资本主义积累的过程中,由于竞争的加剧,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却越来越集中在少数资本家手中,这表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更加激化了。

  3)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

  资本主义矛盾的激化,充分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越来越成为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同时,资本主义积累的发展,不仅为自己的灭亡准备了客观物质条件,即社会化大生产,而且还为变革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准备了社会力量,即无产阶级。总之,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加剧,成分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要求。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胜利,这就是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

  “当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敲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