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判断简答题1

2013-04-17 14:03: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由国家机关或其他组织设立,利用国有资产举办,承担的公益服务是事业单位的必备条件。

  2.有人认为,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讲理想不如讲挣钱,理想可有可无,钱不可没有。

  3.公文修改的原则是先内容,后形式。

  4.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犯罪分子不得担任国有公司、企业的领导职务。

  5.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等价交换原则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

  【参考答案】

  1.正确。事业单位的定义是: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根据定义可以得出事业单位的必备条件。

  2.错误。这是因为:

  (1)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追求,一种希望,一种向往。理想包括生活理想、职业理想、道德理想、社会理想。

  (2)理想有庸俗与崇高之分,科学与不科学之别,青年人应当树立崇高的理想,因为崇高的理想对社会发展与进步有指导和促进作用,对人民群众有团结和号召作用,它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它是人生前进的精神动力。

  (3)当前,我国仍然是商品经济社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劳动还是谋生手段,按劳分配是以支付工资的形式来实现的,货币是商品交换的媒介,人们生活需要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国家也要讲经济效益,谈赚钱,特别是正当手段的赚钱,但只讲金钱是不全面的。

  (4)现阶段,我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国人民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实现这一理想,人民生活水平才能,社会生产力才能发展,综合国力才能增强,只讲挣钱,不讲理想是片面的,因而是错误的。

  3.正确。先内容,后形式。就是先检阅、修改内容方面的问题,而后再检阅、修改形式方面的问题。内容问题,主要是指公文初稿所确立的主旨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令及有关规定,所摄入的材料是否失实等;形式问题,主要是指体式是否符合规范,结构是否得当,详略是否合理等。

  4.正确。剥夺政治权利是剥夺犯罪分子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根据《刑法》第54条的规定,剥夺政治权利的内容是剥夺犯罪分子以下权利:

  (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3)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

  (4)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

  5.错误。

  (1)等价交换原则是商品经济与市场活动中普遍遵循的法则,但不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

  (2)道德是经济、政治的反映,是社会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道德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的反映,应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因此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只能是为人民服务。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仍要提倡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引入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考试 公共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