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国考备考:公共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3-10-12 15:48: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对盐的作用,下列解说不正确的是( )。

  A.盐是烹调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它能去掉鱼的腥味

  B.盐有助于健康和美容,牙膏、洗面奶、浴液、按摩剂、枕头等都可以加入盐

  C.盐有抑制氧化酶的作用,可以使绿色的蔬菜耐煮,也可以防止削了皮的苹果变成棕色

  D.盐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所以烤鱼和烤肉时用盐浸泡时间越长,肉质越鲜美多汁

  2.法与政治都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都反映社会主体的意志和利益,两者相互作用、密切关联。下列关于二者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政治可以影响和制约法和法治的内容

  B.法具有确认和调整政治关系并直接影响政治发展的作用

  C.每一具体的法都有相应的政治内容或要求

  D.政治在与法发生关系的过程中经常居于主导地位

  3.2010年7月23日,胡锦涛在17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 )之风。

  A.庸俗、低俗、恶俗 B.庸俗、恶俗、媚俗

  C.低俗、恶俗、劣俗 D.庸俗、低俗、媚俗

  4.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社会更加公正和谐。”下列对“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公民权益的保障更加完善 B.社会利益的分配更加公平

  C.公民义务的履行更加全面 D.政府权力的行使更加规范

  5.下列关于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国古代开始科举制度之前,国家采用分封制选拔人才

  B.中国古代科举制度最早起源于隋朝,结束于清代

  C.解元指乡试第一名,会试第一名为会元

  D.《范进中举》中范进参加的考试为乡试[page]

  1.D[解析]盐有很多用处,但肉在盐水里泡得太久,会造成水分的缺失,导致肉变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C[解析]政治对法有直接的影响和制约作用,国家、阶级、政党、民族的政治活动的内容及其影响,往往不可避免地影响和制约法和法治的有关内容,因此A项说法正确。法可以确认各阶级、阶层、集团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可以反映和实现阶级、集团的政治目的和政治要求,为阶级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同时,法还可以对危害统治阶级的行为采取制裁措施,起着捍卫其政治统治的作用。因此法具有确认和调整政治关系并直接影响政治发展的作用,B项说法正确。法反映政治,但并不是每一具体的法都有相应的政治内容或要求。法还有执行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不能把法调整的一切社会关系都归结为政治关系,因此C项说法错误。就法与政治两者的相互作用来说,政治对法的作用更明显、更直接,政治在与法发生关系的过程中经常居于主导地位。这特别表现在政治的发展变化,直接导致法、法治的发展变化,因此D项说法正确。根据题目要求,本题应选C。

  3.D [解析]2010年7月23日,胡锦涛在17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C[解析]“更有尊严”强调的是对人民的尊重,是对公民权利的保证以及政府为民服务即政府权力的行使更加规范。故A、B、D三项正确,C项是强调公民的义务,不符合‘‘更有尊严”的内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A[解析]秦朝以前,中国社会采用分封制,选士也依靠世袭制度;汉朝采用察举制,由各级地方推荐德才兼备的人才;魏文帝时,设立九品中正制,按出身、品德等考核民间人才,分九品录用。A项说法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文章关键词: 2014 公共基础知识 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