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文化综合基础资料①

2013-03-21 08:47: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比例尺

  1、比例尺:也叫缩尺 公式略

  (1)比例尺的大小与地图的详略:

  在同样的图幅上:

  比例尺越大,地图上所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小,但表示的内容越详细,精确度越高。

  比例尺越小,则表示的范围越大,内容越简单,精确度越低。

  规律: 大范围的地区多选用较小的比例尺地图。如世界政区图、中国政区图等。

  小范围的地区多选用较大的比例尺地图。如平面图、军事图、旅游图等。

  (2)比例尺的缩放:

  A. 比例尺放大:用原比例尺*放大到的倍数。

  例如将1/10000的比例尺放大1倍,即比例尺放大到2倍,放大后的比例尺是1/5000,比例尺变大。

  B. 比例尺缩小:用原比例尺*缩小到的倍数。(分数倍)。

  例如将1/50000的比例尺缩小1/4,即比例尺缩小到3/4,缩小后的比例尺应为:3/4*1/50000=1/66500,比例尺缩小。

  C. 缩放后图幅面积的变化:

  比例尺放大后的图幅面积=放大到的倍数之平方

  如将比例尺放大到原图的2倍,则放大后图幅面积是原来的4倍。

  比例尺缩小后的图幅面积=缩小到的倍数之平方

  如将比例尺缩小到原图的1/3,则图幅面积为原图的1/9

  例题1、将1:10000000的地图比例尺放大1倍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新图比例尺为1:20000000

  B、新图图幅面积比原图增加了2倍

  C、新图表示的地理事物比原图简略

  D、在原图上淮河的长度为10厘米,在新图上长20厘米

  例题2、按照1:50000000的比例尺,绘制一幅中国政区图,图纸的长度不得小于______ 厘米,图纸的宽度不得小于_______厘米。(10.4厘米 11厘米)

  例题3、在1:30000000比例尺的中国地形图上。用尺子量某条河流的长度为21厘米,这条河流是我国的_________。(长江)

  例题4、在比例尺为1:140000000的世界地图上,量得北京至莫斯科的图上距离为4.4厘米,两地的实地距离是______公里。把原图放大到2倍后,新图的比例尺为_________。在放大后的新图上,北京至莫斯科的图上距离是________厘米。

  (3)垂直比例尺>水平比例尺

  2、方向:

  (1)在有经纬网的地图上判读:经线指示南北,纬线指示东西。

  (2)在有指向标的图上判读:指向标指示北方。

  (3)在没有任何标记得图上判读:遵循“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二、陆地

  陆地(Land)地球表面未被水淹没的部分叫陆地,由大陆、岛屿、半岛和地峡几部分组成。它的平均海拔高度为875米。人们在陆地上繁衍生息,用智慧和双手创造人类文明,建设美好的家园。

  地球表面未被海水淹没的部分。包括大陆和岛屿。总面积1.49亿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积的29.2%。面积广大的陆地称大陆,全球有亚欧大陆、非洲大陆、北美洲大陆、南美洲大陆、澳大利亚大陆和南极洲大陆等六块,总面积为1.391亿平方公里,约占陆地总面积的93%;四周被海水包围的小块陆地称岛屿,总面积为9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总面积的7%。陆地大部分分布于北半球,岛屿多分布于大陆的东岸。陆地表面起伏不平,有山脉、高原、平原、盆地等。

  三、板块构造说

  板块构造说是大陆漂移、海底扩张说的进一步引伸,三者彼此联系,形成全球大地构造体系。

  板块说认为漂浮于软流圈之上的地球岩石圈并非铁板一块,而是被一些构造活动带(例如海岭、岛弧、水平大断裂)所分割,形成不连续的单元,称为板块。全球共划分六大基本板块:亚欧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南极洲板块。除太平洋板块完全是水域外,其余板块包括大陆和领近的海洋。板块内部地壳相对稳定,两个相邻板块交接带,正是地壳活动带,火山、地震活动强烈频繁。两个板块相碰撞,岩层受到挤压形成山岭,同时有岩浆侵入与火山喷发考试365论坛

  喜马拉雅山正是由于印度洋板块向北漂移,受到亚欧板块抵抗而隆起的,今日的雅鲁藏布江谷地就是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接带,称为地缝合线;印度洋板块斜插到亚欧板块之下,两个板块相叠加,从而造成青藏高原巨厚地壳。太平洋板块从东南方向由岛弧外海斜插到亚欧板块之下,受到亚欧板块抵抗,从而造成我国东南部一系列北东走向山岭,同时产生大面积岩浆侵入与火山喷发。

  四、世界火山、地震分布与板块构造

  全世界大约有2000多座死火山,500多座活火山,受岩浆活动的影响有的在近期仍有喷发。地球上受地壳运动的影响,差不多时刻都有地震发生。平均每年约有500多万次地震。当然,绝大多数是需借助灵敏的地震仪才能测到。一般有感地震每年也有5万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每年约有20次。火山和地震的分布都有规律。一是环太平洋的沿岸和岛屿地带;二是地中海沿岸向东经喜马拉雅山与环太平洋带汇合;三是大洋海岭带、大陆裂谷带(如东非大断裂带)。

  对照世界六大板块分布与火山、地震分布图。人们清晰地看到,火山和地震都集中在各板块之间 的缝合带或俯冲带上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正处于太平洋板块与东岸的美洲板块,西岸的亚欧板块的交接带上两个板块之间相撞,岩层受挤压,隆起成高山,同时有岩浆侵入,火山喷发。用板块的理论,解释火山、地震分布的规律已广泛的被人们所接受。

文章关键词: 文化 综合 资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文化综合基础资料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