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武汉事业单位:家庭美德规范

2014-03-11 10:29: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现时代的家庭关系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需要适应家庭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根据现代家庭内部结构、追求等变化以及外部关系特点,在全社会倡导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家庭美德规范是家庭关系的调节手段和社会评价标准。《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家庭伦理互相适应,使家庭关系具有了情与法的现代特征。家庭美德的内容主要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

  一、尊老爱幼

  尊老指尊敬、尊重长辈;爱幼指爱护、教育幼年子女。我国自古以来就倡导“老有所终,幼有所养”,形成了尊老爱幼的良好家庭道德传统。尊老爱幼,不仅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

  尊老应该做到:第一,要从物质生活上对老人给予赡养和照顾,包括衣食、住宿、疾病等方面的供给和照料,特别是当父母、长辈有病时,子女、晚辈要悉心照料。不许嫌弃老人、虐待老人,要依照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第二,要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以关心、体贴,使他们充分享受天伦之乐。第三,在社会上积极倡导敬老、尊老、助老的道德风尚,热心为老人办好事、办实事。

  爱幼应该做到:第一,要优生、优养、优育,父母对子女要承担起抚养教育的责任,既要从生活上关心和照顾子女,又要用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子女。要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把对子女的爱的感情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及其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第二,在社会上要热心儿童福利事业,关心、爱护和儿童健康成长,反对摧残、迫害、遗弃儿童的行为。第三,爱幼要讲究艺术。“严是爱,宠是害。”如果一味娇惯宠爱子女,无原则地迎合、满足孩子的要求,就会使子女形成任性、放纵、骄横、自私、冷淡、孤僻、怕失败、怕挫折等不健康心理素质,影响孩子的成长。因此,对子女应当做到爱和严相结合。当然,严格要求并不等于体罚。有的家长仍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容易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必须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启发诱导孩子纠正错误,改正缺点,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第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教师,身教重于言教,家庭环境和家长素质给孩子以几乎无法抵御的影响。如果家庭没有爱的氛围,家长素质低,就不能培育出优秀的孩子。因此,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自己应先受到教育,并不断自身的素质。家长自身素质,学习掌握科学育人的方法,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这些都是培育子女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

  二、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也是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一项基本要求。男女平等,是指在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女子和男子人格独立、地位平等,享有同等的权力,负有同等的义务。

  男女平等包括男女在社会地位、人格尊严、道德权力和道德义务以及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平等。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歧视、虐待、残害妇女的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国家实行男女平等的法律原则,大力倡导尊重妇女的社会公德。

  尊重妇女包括:尊重妇女的人格、劳动、感情及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应该享有的权力和利益;在社会中主动妇女,在公共场合为女士让座、让女士先行等;社会不能因种族、年龄、语言、文化、宗教、残疾或居住位置,对妇女进行任何歧视,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在家庭中,男女应共同承担家务劳动,这是男女平等在家庭劳动方面的体现。

  要摒弃“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家庭中的男女都享有教育、就业及财产等方面的同等权力。特别是在生育观上,要真正做到“生男生女都一样”。要实现男女平等,一方面需要男性的理解、支持和尊重,另一方面,妇女自己也应当努力做到“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补充。恋爱自主,婚姻自由,也是男女平等家庭美德的重要内容。

  三、夫妻和睦

  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可以说是最根本的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夫妻和睦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夫妻关系的状况不仅关系到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和生活幸福,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夫妻之间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就是互敬互爱。

  怎样做到夫妻和睦?首先,要学会尊重对方。夫妻双方又是各自完全独立的,在经济上,在分担家务劳动上,应当平等对待;尤其是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一种互相依存、互相独立、互相依赖、互相平等、互相尊重和爱慕的关系。第二,忠于爱情,矢志不渝,是调节夫妻关系的道德准则。夫妻在事业上应是志同道合的净友,在生活中应是同舟共济的伴侣,在思想情感上应是忠贞不渝的知音。要真正做到“长相知、不相疑”,心心相印,相濡以沫。夫妻之间应该“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第三,要经常进行感情交流。第四,相互履行义务。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第五,反对轻率离婚,是维护夫妻和谐的重要美德。第六,实行计划生育,是夫妻生活中的重要问题。

  四、勤俭持家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人历来把勤俭节约作为治国之道、修身之德、持家之理。勤俭要求人们合理安排家庭开支,朴素节俭,珍惜财富,合理使用财富,反对挥霍浪费行为。勤俭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法则,而且是一个维护家庭发展和处理好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它对于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不断繁荣,也有着重大作用。温饱型家庭要讲勤俭,小康型家庭要讲勤俭,即使是少数富裕家庭也应讲勤俭。勤以建家,俭以持家,它既是文明家庭的重要标志,也是家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勤俭持家,是勤和俭的有机统一。勤,就是勤奋、苦干、拼搏。通过勤,家庭物质基础就能夯实。俭,就是节俭,就是要求人们珍惜劳动果实,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勤俭节约,适度消费。管好经济,对建立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勤俭持家就是要精打细算,科学合理地安排家庭经济生活,避免浪费。勤俭持家就是要树立具有现代文明的消费观。第一,家庭经济管理上要有计划性。第二,不盲目攀比,不追求高消费。第三,适当增加精神消费的比重。

  五、邻里团结

  邻里团结是社会主义社会新型道德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 ,就是指这种邻里相互团结,互相关心、的良好人际关系。邻里和睦相处,有助于人们排忧解难;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能使人们在相互交往中更深入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文明,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固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现代家庭的生活方式、休闲方式等发生了很大变化,邻里关系面临许多新情况。特别是城市里的楼房单元住宅,客观上也给改善邻里关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我们仍可以根据现代社会生活的要求,建立良好、新型的邻里关系。

  加强邻里团结,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着重要做到“四互’: 一要互尊。就是要尊重邻居的人格,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对邻居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尊重、一样、一样爱护。要尊重邻居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要尊重邻居的合法权益;要尊重生活清贫或者文化程度低、或者社会地位一般甚至在常人眼里认为低下的邻居;要多看邻居的长处。

  二要互助。要建立新型的互助的邻里关系,急邻居所急,想邻居所想,帮邻居所困。

  三要互让。邻里之间一旦因生活琐事发生了矛盾,双方都不必斤斤计较,要讲风格,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做到礼让,谦让,使邻里和睦相处。

  四要互谅。要了解邻居的生活习惯,理解邻居的职业,谅解邻居的苦衷,在了解的基础上,增进理解。不要 “得理不让人”。对邻居要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指责,多一点赞扬;少一点品头论足,多一点相互学习;少一点斤斤计较,多一点热忱关怀。一句话,少一点顶真苛求,多一点风格情操。要考虑邻里的方便,邻里的利益,不能只顾自己,不顾他人。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武汉 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