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招教备考:教育学常考知识点汇总

2014-04-21 15:15: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教育的概念可分为广义和狭义的。广义的教育指的是一切有意识地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思想品德和意识的活动。它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狭义的教育是专指学校教育而言的,即教育者根据社会或阶段的要求,对受教育者进行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传授知识技能,培养思想品德,发展智力和体力,以便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社会或阶段所需要的人的活动。

  2.教育的基本要素:

  1)教育者:凡是对受教育者在知识、技能、思想、品德等方面起到教育影响作用的人。

  2)受教育者:只在各种教育活动中从事学习的人,既包括学校中的儿童、少年和青年,也包括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中的学生。

  3)教育措施:是实现教育目的所采取的办法,它包括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a)教育内容是教育者用来作用于受教育者的影响物,它是根据教育目的,经过选择和加工的影响物。

  b)教育手段是指教育活动中所采用的方式方法。

  3.教育的属性

  1)教育的本质属性: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就是教育的本质属性。也就是说,教育把人类积累的生产斗争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智慧、才能与品德,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发展,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

  2)教育的社会属性:

  A.教育的永恒性

  B.教育的历史性

  C.教育的阶级性

  D.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a)教育具有历史继承性;

  b)教育局由于生产力和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的不平衡性。

  4.教育的起源

  教育的神话起源论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 教育的心理起源论 教育的劳动起源论

  5.学校教育制度的含义:学校教育制度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教育制度指国家制定的教育目的、方针、教育经费控制、教育行政组织系统以及由组织的教学和教育的机构体系。狭义的教育制度,即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指各级各类学校系统。它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学习年限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6.学校教育制度建立的依据

  1)学制受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所制约。

  2)学制受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制约。

  3)学制受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所制约。

  7.建国前的学制发展

  我国的学制,产生于商周,发展与秦汉,完善于隋唐两宋。我国现代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始于清朝末年。并于1902年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现代学制,即“壬寅学制”。

  8.新中国学校教育制度的发展

  1951年10月1日《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公布,分为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各级政治学校和政治训练班,给青年知识分子和旧知识分子予以政治教育。

  9.当代学制发展的一般趋势

  1)教育社会化与社会教育化。

  2)重视早期智力开发和学前教育。

  3)初等教育入学年龄提前,义务教育年限延长。

  4)寻求普通教育、中等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的最佳结合。

  5)高等教育出现多级层次,学校类型多样化。

  6)以终身教育思想为指导,实现教育制度一体化,发展继续教育。

  10.义务教育的概念

  指国家采用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都必须予以保证的带有强制性的国民教育。“义务”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也有的国家把义务教育称为公民教育。

  11.义务教育的特征:一是强制性,二是普遍性

  12.义务教育的意义

  1)义务教育既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又会不断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2)义务教育既体现着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水平,又会促进现代文明的。

  3)义务教育既可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又可以培养公民的法律意识。

  13.义务教育的法律保护

  1986年4月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义务教育法》。1992年4月国务院有批准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

  强化练习

  1.马克思主义认为教育起源于(A )

  A.生产劳动 B.模仿 C.语言 D.动物本能

  2.人类教育起源于劳动或劳动过程中产生的需要的观点,是(B )的基本主张。

  A.心理起源说 B.劳动起源说 C.生物起源说

  3.《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于(C )颁布的。

  A.1983年 B.1999年 C.1986年

  4.狭义的教育主要是指(C )。

  A.家庭教育 B.职业教育 C.学校教育 D.社会教育

  5.原始社会教育具有(ABCD )。

  A.教育的生产性 B.教育的社会性 C.教育的模仿性 D.内容的贫乏性

文章关键词: 知识点 备考 招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