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公告解读及笔试考情分析

2014-06-24 10:40: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在2014年河南省继续出台了全省特岗教师的招聘计划。全省共招聘特岗教师12000名,其中,国家计划特岗教师7000名,地方计划特岗教师5000名;初中教师4491名,小学教师7509名。河南特岗教师招聘公告的出台,给想从事教师职业梦想的人了良好的机会。为了更多考生把握考试方向,复习效果,为此,京佳资深讲师——张颢特为你解析今年河南特岗笔试内容,大家早日实现教师梦想!下面从二个方面来解读河南特岗笔试考试情况,也就是考情分析。

  一、笔试招考公告解读

  从2014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公告来看,笔试以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试内容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教学技能、新课程理念及教师专业标准等方面基本的教师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笔试注重应试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教师基本技能的测试,满分为150分。笔试工作由省、市两级共同组织实施。基本原则是:“全省统一试卷、统一试卷印制、统一笔试时间、统一调配巡视人员”。下面从两个方面来具体分析一下。

  1. 从笔试形式来看,全省统一和闭卷考试

  通过今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的公告可以看出,今年特岗教师的笔试仍然和去年一样采取闭卷考试,全省统一试卷、统一笔试内容、统一考试时间。可见考试的形式统一,规范和严格。

  2. 从笔试内容来看,主要考查的内容是教育专业理念、职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从今年特岗的招聘公告可以知道,笔试主要内容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教学技能、新课程理念及教师专业标准等方面基本的教师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其中,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课程与教学论为考生重点复习内容,当然教育教学技能、新课程理念和教师专业标准也要给以足够重视,积极备考。此外,河南特岗教师笔试内容,有时也考少量的政治内容,包括时政,因此大家对政治有所了解。

  二、笔试内容深度解析

  为了大家进一步把握笔试的内容,京佳资深讲师——张颢秉承“让每一位学员成为社会精英”的使命,特对特岗专业知识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出题的方向,抓住考试的重点,让大家早日成功。

  1. 教育学

  教育学考试的章节主要包括:教育与教育学、教育与个人社会发展、教育目的和教育制度、教师和学生、课程、教学、德育、班级管理、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教育评价和教育写作等内容。其中考试的重点集中在教育和教育学、教师和学生、教学、德育和班级管理等内容,尤其是教育写作是考试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在笔试中——三分天下有其一,足以说明它的地位,当然其它内容也要给以足够重视,做到既突出重点内容的复习和掌握,又不遗漏其它考点。

  2. 心理学

  心理学同样也是重要的考试,这一内容包括:普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首先,普通心理学主要章节包括:绪论、感觉和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情绪与情感、需要与动机、能力、气质与性格、态度与行为、心理健康教育等章节,当然重点内容集中在绪论、情绪和情感、需要与动机、气质与性格和态度与行为等章节。其次,教育心理学主要集中在教育心理学概述、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学习理论、学习心理、教学心理和心理健康与教师职业心理等内容。其中,中小学心理发展、学习理论和学习心理是复习的重点。

  3. 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也是一个重点复习,这一部分内容有时会与教育法规结合起来考查。当然作为考生复习来说,重点集中在教师职业的特点、教师的职业道德的特点和基本原则等内容。

  4. 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领域的一个概念,属于是“教育学”的二级学科。对于这一的内容,考生复习的重点集中在课程与教学目标、学校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行为和教学评价等内容。

  5. 教育教学技能

  这一是一般的考试内容,对于考生复习来说,重点集中教学设计技能、教学实施技能等内容。

  6. 新课程理念

  新课程理念也是河南特岗考试的一大特色。这一考试内容主要集中在新课程的三维目标、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目标、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等内容。

  7. 教师专业标准

  教师专业标准主要包括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其中关于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是复习的重点。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特岗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