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面试热点:公立医院特需服务何去何从

2014-04-16 15:59: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医院推出“五星级产房”服务。入住这种套房的产妇,能享受“家庭般的舒服环境”,可自由选择医师一对一服务,还有超级监护和服务。产妇可由家人陪护入院,可以直接在套房内产检、生孩子及休养恢复,每天费用3000元。

  另一方面,今年北京将进一步削减公立医院特需医疗规模,先将各大医院提供的特需服务比例严格控制在规定的10%以内,之后再进一步压缩。各公立医院压缩“特需”的情况,今后将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医院评审挂钩。

  【京佳点拨】

  有人为了挂上 号而半夜排队,有人则能享受到星级宾馆般的VIP服务,公立医院的这种“冰火两重天”景况,折射出公共医疗资源配置的严重失衡。

  所谓特需,就是在挂号、就诊、治疗和护理等方面给高端客户提供的特别服务。医院特需服务的出现有其历史原因,一是新中国成立后少数老干部有此需求,二是针对各国驻华使馆、外企工作人员和一些来华的 教授等“外宾”开设。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有钱的“内宾”逐渐取代了外宾。和基本医疗服务相比,特需服务的价格要高出许多,但却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

  医院提供豪华服务,一些人花大价钱享受之,看上去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交易原则,似乎没什么不可以。但是,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是公共的,提供的医疗服务是一种公共产品,应具有公益性和普惠性,让民众相对公平地分享。医疗行业以及公立医院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它不能走市场化道路,不能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己任。特需让人又爱又恨,问题不在服务本身,而是谁来提供。公立医院作为公共资源,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这就决定了它只能走“公众路线”,而不能走“特需路线”。衡量公立医院好坏的标准在于它是否满足了公众最基本的公共服务需求,而非赚钱的多少。

  因此,对于特需服务来说,不能说完全将其驱逐,毕竟它有的需求,只是提供特需服务的主体不应该是公立医院。削减公立医院的特需是符合大众利益,但是与此同时也要考虑谁来接盘,个性化、高端化的特需医疗服务应该由民营医院来提供。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在强化改善市场监管的前提下,让民营医院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能够与公立医院错位经营,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公立医院才会无“特”区,真正回归公益本身。

文章关键词: 热点 医院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