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军转干公基:公文写作指导之立意

2014-08-11 16:49: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公文是一个文章大家族,种类很多。我国现行法定公文主要分“党”、“政”两大类,党的机关公文有14种,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有13种。“选错了文种,等于搭错了车”,要想达到行文目的,无异于南辕北辙。

  怎样才能选对文种?

  概括来说,就是要了解、熟悉公文种类。具备相应的文体知识,熟悉不同文种的功用特点,才能根据行文需要正确选用文种。

  最权威的参考依据就是两个公文法规性文件:2000年8月24日发布,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1996年5月3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

  另外,有一些特点、功能相近,适用范围不太好区分的容易混淆的文种,使用时要格外注意,不要用错。如公告、通告和通知,奖惩性决定与表彰批评性通报,报告与请示,请示与请批函,批复与批准函,报告与意见等。如何区分这些容易混淆的文种,军转干考试网另有文章做具体讲解。

  如何理清写作思路?

  万事“开头”难,最难的不是写出第一段,而是有清晰的写作思路才能写出后续的文章。主要写什么内容,分几个步骤、层次,如何开头和结尾,都要胸有成竹。

  同一文种、类型公文的写作思路大体是一致的。

  它们都遵循共同的思维程序和规律,给公文写作在构思环节奠定了基础,这就是人们所谓公文写作思维模式的功用。

  举例:

  1.如祈使类公文的目的和作用是告知受文者:发文者欲做某事,并要求受文者有所行动(、执行、遵从),所以其写作思路就是: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

  2.如命令、决定、大部分的通告、通知以及请示、批复、函、意见等祈使类公文都可以运用这种方法构思。而告知类公文的目的和作用则只是让受文者知晓某事,并不要求有所行动,所以写作思路就是:为什么做——是什么——怎么样。

  3.如公告、一部分通告、通知以及通报、报告等告知类公文可以运用此法构思。绝大多数公文的写作思路都可以分成这样前后相互关联的三个步骤,有人称之为“三段思维法”。当然,这只是就大类而言,如果具体到某一文种或某一文种小的类型,写作思路还可以划分得更细一些。

  4.如事故报告的写作思路可以分成四步:

  (1)情况介绍:概述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严重后果以及事后的善后处理隋况;

  (2)分析原因:分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深层原因;

  (3)吸取教训,采取防范措施;

  (4)对事故主要责任者的处理。

  熟悉和掌握各类公文写作的思维模式,遵循逻辑思维规律,就能迅速理清公文写作思路,达到迅速构思、写作的目的。各类公文写作的范式在军转干考试网公文写作栏目有更多文章。

文章关键词: 公文写作 军转干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