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资本金告急 城商行上市队伍分化

2014-04-25 12:53: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去年末到今年初,仅有3家城商行登陆H股市场,而诸如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等十几家城商行,有的坚守A股敞开大门,有的则有意奔向H股。

  业内分析人士称,众多城商行依然面临股权结构分散和资产质量隐患,但由于资本金补充压力,即便是H股市场发行成本高、估值低,也未能动摇城商行上市的决心。

  城商行排队上市“圈钱”

  去年末到今年初,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先后在H股上市。重庆银行发行约7.08亿股,每股发行价港币6.00元,共募集资金约42.45亿港币;徽商银行发行约26.13亿股,每股发行价港币3.53元,共募集资金约92.23亿港币;哈尔滨银行发行30.2358亿股,每股发售价2.9港币,不计超额配股权此次将募集资金约77.22亿港币。

  从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三家银行股价均在发行价上下波动,目前均处于“破发”状态。有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持续低迷,国际资本市场依然在看空中资银行股,16家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大多在1倍以下,部分全国性银行甚至低至0.7倍。

  此前,被质疑同业业务规模较大、风险隐患较大的徽商银行,在H股上市后资产结构调整提速,同业资产有较大幅度下滑,但也因此,该行净息差大幅下滑40个基点,盈利增速下降至10.15%。重庆银行方面,存贷比在2013年末降为60.82%,放贷规模压缩。

  那些被市场看好的待上市城商行,今年初仍踌躇不前。前不久,江苏银行在股东大会上决定延迟该行A股上市计划。

  上海银行则因申请H股全流通方案未获得监管层批准,因此不得不再推迟H股上市。正因上市无期,汇丰在去年12月就悉数出售了所持的上海银行8%股权。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银行股东结构分散,且众多老股东寄期望于上市后套现,因此,要么在H股全流通方案操细节上做修改,要么由大部分股东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股份,改善减少老股东对该行的持股状况。在A股IPO方面,上海银行也做着相应的准备。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等候上市的城商行,其中,盛京银行2013年8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已通过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议案,同时也不放弃A股市场。在今年3月盛京银行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了有关A股IPO的方案。

  同样还在坚守A股IPO的成都银行、贵阳银行,在证监会披露的状态中仍为初审。东莞银行、南昌银行、龙江银行等排队上市则未有时间表。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对于城商行而言,股东人数多且分散、资产质量隐忧,是困扰上市估值的主要问题。此外,城商行经营不规范以及与地方融资平台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容易成为其在港IPO的障碍。从发行成本上看,一般而言,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发行成本要高于A股市场,并且,由于估值偏低,融资规模要小于在A股IPO。但是,迫切的资本金补充需求,让上市成为融资的重要渠道。

  补充资本金需求依然旺盛

  通过H股发行,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的总股本分别从20亿元和81.74亿元增厚至27亿元和110亿元。截至2013年末,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总资本净额分别达163.9亿元和379.14亿元,资本实力得到增强。

  另外,从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披露的年报看,截至2013年末,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从年初的11.11%和8.18%,升至13.26%和10.82%,大幅2.15和2.64个百分点;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更高达15.19%和12.6%,比年初1.65和2.3个百分点。

  同样,今年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在其提交给港交所的发行材料显示,按新资本管理办法规定计算,截至2013年12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7%和12.55%,比上年末的11.94%和12.97%有所下降。在募资77亿港币后,不仅扭转了资本充足率下滑趋势,其股本也一举增加30亿元。

  纵观哈尔滨银行近几年的发展,该行补给资本的方式除了靠自身利润和盈余公积转增外,更主要的是引入新投资者,增资扩股。根据该行公开资料显示,在80亿元的股本扩张中,超过45亿元是通过多次增资和向现有股东配股方式完成的。

  仍未上市的城商行,为了补充资本金也采取了多种手段。来自民营企业的资本——新湖中宝认购温州银行2013年增资股票规模近一半;成都银行更是一直致力于发债补充资本金,曾在2011年发行票面利率高达7%的次级债券。

  大连银行在“2013年中国城商行发展评述”报告中称,“为缓解因利润率下降和异地分支机构不断扩展所造成的资本不足压力,2013年,江苏银行、富滇银行、上海银行以及兰州银行等已启动增资扩股,盛京银行也于2013年12月底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增资扩股议案。”

  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

  在央行副行长易纲看来,中国的银行业依然还未呈现出差异化和鲜明特色,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都在比资产规模,而不是比如何服务当地居民和中小企业。“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引来民营资本和外资,可以使得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经营模式,银行之间将来能够有所互补。”易纲认为。

  在银监会的规划中,中小商业银行应按照“定位社区、服务小微、规划先行、循序推进、均衡设置、持续经营”的原则,推动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设立。

  “当前,利率市场化在冲击银行的传统业务,中小银行特色化经营优势也将受到价格竞争的直接冲击,将考验银行业务升级能力。同时,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随时变化,考验中小银行定价方式、程序及策略的资金定价能力。”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分析称,“利率市场化将增加影响利率水平的因素,利率波动频率和幅度会,利率期限结构也更为复杂,考验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未来,中小银行无论在发展基础还是在市场准入方面的环境均有待完善。”

  从未来的市场竞争来看,被银监会纳入到首批试点名单的5家民营银行亟待落地,而这些民营银行在方案中都明确了差异化定位。不过,“从实际经营的内容上看,真正的的差异化竞争能力是体现在金融产品的开发上。无疑这些银行与市场上已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竞争,将产生鲢鱼效应,激活整个银行业的创新能力,城商行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一位 分析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关键词: 城商行上市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