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央行取消协存优惠 天弘基金:不依赖协存条款

2014-03-25 08:58: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昨日,央行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网上流传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是央行和一些支付机构间进行“点对点”沟通的新近工作底稿。央行指出,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

  同时,央行表示,办法的重心不在具体额度上,而是在业务及流程的各项风险控制上。央行在与支付机构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还将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如果消费者认为账户功能和具体额度不合理,还要作相应修正。

  据了解,按照意见稿的规定,如果申购余额宝等宝类产品被认定为“购买特定金融产品”,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宝类产品的发展将受到制约。

  天弘基金:

  不依赖协存条款

  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之前与银行签署过此类条款,但实际上并没有使用过,余额宝一直是通过主动流动性管理来防范风险,并不依赖此类条款。

  据了解,多数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都有配置协议存款,余额宝的配置超过90%,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条款取消后,市场担忧是否会影响到产品的流动性。

  从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反馈看,并没有太大担忧。“从长远看,取消协存优惠对基金公司是有好处的。”一家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此措施看似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但当真出现系统挤兑风险,每个基金都蜂拥向银行提取,实际上是银行没法兑现,央行的措施反而会促进货币基金做好自身的流动性管理。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指出,目前余额宝等基金产品还处在扩张中,赎回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还不大。但一旦受到政策或利率走低的影响,出现较大赎回,如果没有相关条款保护,还是会少一层屏障,需要基金经理更加注重管理资产的配置。

  限额变化:

  对基金公司影响有限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央行的征求意见稿,目前我们的理解是,只有实际的钱存在支付账户里,再从支付账户转出来买基金的行为才会受到限制。”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的基金购买其实都是直接从银行卡转账的,属于“直连”,实际影响并不大。

  华夏基金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不会受到草案的影响,包括基金公司的官网直销平台、基金淘宝店、以及与百度、微信等互联网合作平台都不会受到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家电商规模居前的公司了解到,各大基金电商与银行“直连”的能力有强有弱。比如,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接入了主流银行,但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还比较依赖第三方支付。如果央行将来会放松限额,对这些小公司的不利影响会减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草案限制的是第三方支付账户和基金账户之间的通道,而把闲钱放在支付账户里的人还是少数,即使正式管理办法中放松限额,也不会构成太大影响。上周,支付宝、微信理财通、网易理财等相继发表澄清声明,表示对旗下产品影响有限,如支付宝使用快捷支付就可以绕过支付账户,从而不受影响。(证券时报 记者 姚波 邱玥)

文章关键词: 条款 基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