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精算师是怎样炼成的

2014-02-27 10:48: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尊敬的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孩子即将填报志愿。他很喜欢数学,希望报考金融类专业,日后成为一名精算师。听说精算师是“金领中的金领”,非常难考,但工作前景也非常看好。如果从大学就开始着手自己的职业规划,孩子该准备些什么呢?

  “我不太认为精算师是一个金饭碗。”北美精算师协会(The Society of Actuaries,简称SOA)国际业务部主席、SOA执行董事吴庚辉说。尽管据他所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没听说过有资格证的精算师会找不到工作。

  实际上,在刚刚进入这个行业时,吴庚辉也曾经有过类似“金饭碗”的想法。

  但是随着对行业了解的深入,吴庚辉对它的理解到了另外一个层次——精算行业系统的培训给从业者打造一个大环境,让从业者在各个领域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作铺垫。日后,不管从业者进入哪一个领域,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当一名资深精算师在一份份重要的监管报告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时,“一同写下的还有你的荣誉。这比拿多少薪水更重要。”吴庚辉说。

  数学功底扎实,相对而言占优势

  通常而言,要获得精算师资格,需要通过权威精算学会的精算师资格考试认证。SOA、英国精算师协会、日本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都是目前权威的精算师协会。不同的精算师学会有不同的资格认证、考试课程和制度。

  SOA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规模较大、拥有最多会员的精算师组织。这并不意味SOA会放松要求。吴庚辉说,SOA用考试制度来限制有资格的人员,为社会提供高水平的风险防范服务是SOA的宗旨。

  精算师对专业背景没有特殊要求,但是,“如果大学学的是数学类的基础学科,相对而言会占一些优势。”吴庚辉说,他自己也读过计算机和统计专业,并喜欢金融。

  必须承认的是,大学期间的数学功底帮了他很大的忙。吴庚辉还记得自己参加精算师考试时,第一科考试就要跨十几个学科,其中很多都与数学相关。

  “每次考试都要准备十几本教科书,就如同大学学了一门专业一样。”吴庚辉说。

  SOA的精算师资格分为两个层次:正式精算师(FSA)资格和准精算师(ASA)资格。从参加精算资格第一门考试算起,到成为一名精算师一般需要5~8年时间左右。

  对现在的大学生而言,如果抓紧,有可能在大学阶段获得ASA的资格。吴庚辉说,目前,国内已经有优秀的学生在大学阶段就获得了ASA资格。

  吴庚辉介绍,亚洲,尤其是中国考生,每年的增长率是全球最快的。目前已经有1322人注册准备通过资格认证,670人成为FSA。而1998年11月底,SOA在中国设立第一个考试中心6年后,拥有FSA资格的是2人,ASA资格的是21人。

  精算师不是终身制

  从准精算师到精算师,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去掉这个“准”字并不容易。

  这也是SOA的特点——考试越往后越难。如果说准精算师考的是基础知识,精算师的考试则更偏重实践,考生必须综合各种复杂因素,并作出相应的判断。

  SOA的考试原有五个专业方向:公司金融与风险管理专业、定量金融与投资专业、个险与年金专业、退休金专业、团险和健康险专业,每个方向均有不同的选修课。最近,SOA 刚刚宣布又增加了一个专业:财险的专业认证。

  在吴庚辉看来,考精算师就如同再上一个大学一样:准精算师相当于通识教育,提供的是基础;而精算师则相当于专业教育,让你选择方向。

  吴庚辉还记得,自己在前四大科考试通过后,第五科考试是团险,第六科是投资。这两部分是一次考试,每一科都要考全天。如果考不过,就只能等到下一年。

  第七科是实践考试。考试对象会有三天的集训,然后分组向考官展示自己的项目。每个组员都要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一篇论文,论文根据个人需要,可长可短。 第八科是最后一科,就是最后定方向的一科。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方向也不相同。

  2007年,SOA顺应电子时代的发展,启动了教育体制改革,把原来的八大科变成一个又一个小,比如原来一科里面包括好几个小科,现在统计就是统计,概率就是概率,数学就是数学,考一个就可以拿到一个的学分。

  与此同时,考试的技术手段也发生了变化。SOA采用了机考的方式,考试频率和考点都相应增加。

  但是,取得精算师的资格证并不等于一劳永逸。吴庚辉说,SOA的再教育跟得非常紧,每年都要完成40~50个学时的学习,且必须拿到的学分才能保持你的资格。一旦发生违纪违规的事件,精算师有相应的退出机制。

  精算师要具有商业管理决策能力

  吴庚辉觉得精算师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到了的层次,可以参与管理层的决定。

  人的职业生涯要达到的高度。在他看来,精算师要站在顶层高度去设计,要全面发展,而不是专门对数字敏感度高。实际上,很多大公司的CEO都是精算师。

  实际上,精算师的职业背景提供给个人多元化的发展机会。国内的精算师相对集中在保险业,在国外,任何跟风险有关的行业,精算师都可以涉足,因为它是管理层作决策的时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吴庚辉看来,经过基础的培训和考试后,不管拿到哪个方面的资格认证,都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吴庚辉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就是如此:他负责的范围涉及保险行业的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等。每一次工作上跨领域的发展都有相当的挑战,但精算培训的基础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使他能迅速适应成长。

  如今,吴庚辉是保德信金融集团高级投资副总裁,负责个险和年金的投资,他感慨道:“一名合格的精算师应当具备向企业管理层提出战略性商业建议的能力,而不只是善于做技术性工作。”在这方面SOA的系统训练也精算师不断进修以适应商业环境中的各种挑战,具有管理决策的视野和能力。

  作为资深精算师一旦拥有了签字的权力,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压力。吴庚辉举例,比如精算师要为一个保险险种的定价签字。如果定价定得好,会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如果定价定得不好,公司会亏得厉害。

  “责任还是挺大的,一个定价不好,整个公司的利润就在你身上,准备金没有提取好,整个监管的责任在你身上。”

  签字代表的是精算师的个人业内荣誉。如同任何行业一样,你的名字就是你的金字招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 银行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