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行测之言语理解专项练习(9)

2014-12-13 08:04: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有 认为,央企并购地方国企并不值得大力提倡。从以往的并购重组经验来看,国企与国企之间的并购重组,效果并不比民营与国企、外资与国企重组的效果好。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出资人代表虽然不一样,但机制和体制却相差不多,__________,并不利于重组后的创新。根据文意,下列哪句话填入划线处最合适?(  )

  A. 在经营理念和价值取向上是趋同化的

  B. 央企在经营困难时更容易得到政府的支持

  C. 这些央企大规模并购地方企业的风潮值得警惕

  D. 一些央企是否具备市场并购主体的地位值得警惕

  2、回答生命终极意义的是哲学,而艺术所要表现的是人们追问和坚守终极意义过程中的精神状态。艺术最动人之处,不是揭晓生命终极意义,不是追问的结果,而是追问的过程,是追问过程中的焦虑、冲动、顿悟。人对生存终极意义的追问是痛苦的,那痛苦源于终极问题的纠缠,所以这个过程是一种心灵挣扎的过程,是一种经历炼狱的过程,是人对物质和欲望世界摆脱和超越的过程。伟大的艺术就是让我们经历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犹如朝圣者,全身心地投入,一步一匍匐,从远方来,到远方去,完成一次净化和洗礼。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艺术体现了人对生命终极意义追问的过程

  B. 对生命意义的追问恰是艺术的最动人之处

  C. 艺术的本质是追寻哲学问题答案的过程体验

  D. 艺术用来稀释人对生命意义追问过程中的痛苦

  3、①尤其需要说明的是,湖北发现的晚期猿人化石——郧县猿人和郧西猿人

  ②说明湖北是晚期猿人重要的生活区域之一

  ③湖北境内目前已经发现的人类化石主要是晚期人类化石

  ④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时空坐标意义

  ⑤不仅在时间上分别与蓝田猿人和北京猿相当

  ⑥而且在空间上分别位于蓝田猿人和北京猿人的南方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是(  )。

  A. ①②③⑥⑤④

  B. ①⑤⑥④③②

  C. ③④①⑤⑥②

  D. ③②①⑤⑥④

  4、台湾祥和基金会制作的元旦贺卡上载有仿陆游《钗头凤》的一段话:“当地烟,本地烟,成瘾苦海都无边。前人唱,后人和,饭后一支,神仙生活,错错错!烟如泪,人苦透,咳嗽气喘累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 吸烟的极大乐趣

  B. 人们生活艰辛,幸福来之不易

  C. 现代人争名夺利,沉迷于物质

  D. 劝告人们不要吸烟

  5、现代社会中,人们是在相对统一的时间里交往活动,这有利于节约社会成本,社会效率,推动社会发展。但全社会的“步调一致”容易导致交通的堵塞,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不容忽视。从另一方面来看,人们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求,又对作息时间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但作息时间不统一,也会给人们的交往、社会的发展带来障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作息时间应在统一与差异中寻找平衡

  B. 小问题可能会引起社会发展中的大矛盾

  C. 调整作息时间是解决交通堵塞的有效措施

  D. 作息时间需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而调整[page]

  【京佳解析】

  1.文段先提出了 的看法:央企并购地方国企不值得大力提倡。然后分析了原因:二者机制和体制相差不多,不利于重组后的创新。划线处的句子应是对前句的补充,A项“趋同化”的表述与此一致,当选。

  2.文段的首句即为主旨句,指出“艺术所要表现的是人们追问和坚守终极意义过程中的精神状态”。主旨句之后的内容则指出,艺术的动人之处和它的意义所在也正是对生命终极意义追问过程的体现。由此可知,A项所述为对文段主旨的概括。B项是对文段片面的理解。C项偷换概念,文段只是说“回答生命终极意义的是哲学”。D项所述无中生有。本题正确答案为A。

  3.本题属于句子排序类题。③句介绍湖北境内发现的人类化石的主要类型,②句是对③句的解释说明,由①句的“尤其是”可知,①句是进一步的递进说明,所以应呈③②①排列。故选D。

  4.本题属于态度观点类题。B、C两项与题干没有直接的相关联系,从“烟如泪,人苦透,咳嗽气喘累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就可排除A项。故选D。

  5.本题属于意图推断类题。片段从结构上看可分为并列的两层意思,前半部分强调了时间的统一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后半部分提到时间不统一也会给人们的交往和社会的发展带来障碍。综合来看,是强调在统一与协调中达到平衡。故选A。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专项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