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社区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4-06-17 15:35: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社区一般是指作了规模调整的(居民委员会)辖区。

  2、社区居委会具有基本工作职责和(协助管理)职责。

  3、社区党组织换届年限为(3)年。

  4、我国的根本法是(宪法),它具有最高的法律效率。

  5、我国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6、社区居委会是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7、党十七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将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等问题。

  8、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

  9、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10、“三无”人员指: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

  11、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工作的领导层。

  12、单位招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录用标准。

  13、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14、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实行现居住地和户籍地互相配合,以(现居住地)为主的原则。

  15、收养子女时,被收养人年龄条件是不满(14)周岁。

  16、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

  17、社区工作者是指在社区内从事(专业性)和职业性工作的社会工作人员。

  18、今年召开的全省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10)年,我省50%以上的城市社区要达到和谐社区标准。

  19、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周岁的公民。

  20、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六)周年。

  二、判断对错(对的打“V”错的打“X”,每题1分,共10分)

  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城市低保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对

  2、夫妻双方离婚必须到一方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错

  3、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对

  4、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对

  5、选举人不可以委托他人代写选票。错

  6、《继承法》规定法定继承优先于遗嘱继承。错

  7、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十八岁以上居民提议,应当召开居民会议。错

  8、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坚持流浪人员求助自愿的原则。对

  9、申请城镇低收入家庭廉租房,其家庭成员必须都是当地非农业常住户口。错

  10、夫妻双方在实行计划生育中负有共同的责任。对

  三、单选题(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共10分)

  1、社区居委会的基本属性是( B )。A、社会性;B、自治性;C、基层性;D、民主性。

  2、居民提议提出的决定,应当由出席人数的( A )。通过才能有效。 A、二分之一;B、三分之一;C、四分之一;D、五分之一。

  3、社区服务的“四个面向”不包括( D )。A、面向失业、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服务;B、面向弱势群体和困难居民提供救助服务;C、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D、面向政府部门提供无偿服务。

  4、党章规定,党组织发挥( C )作用。A、政治核心; B、经济核心; C、领导核心;D、组织核心。

  5、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D )。A、6个月;B、8个月;C、10个月;D、12个月。

  6、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编入居民小组,社区居委会应当对他进行( A )。 A、监督和教育;B、监视居住;C、强制参加劳动;D、定期召集学习。

  7、社区建设的龙头是( C )。A、社区文化;B、社区治安;C、社区服务;D、社区卫生。

  8、“五个老有“不包括( B )。A、老有所养;B、老有所依;C、老有所为;D、老有所乐。

  9、目前我国法定结婚年龄为( B )。A、男20岁,女18岁;B、男22岁,女20岁;C、男24岁,女22岁;D、男25岁,女23岁。

  10、民政部开展“建设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要从( B )抓起。A、示范楼院;B、示范社区;C、示范街道;D、示范城区。

  四、多选题(每题2-4个答案,选对1个得0.5分,全部选对得2分,选错、多选均不得分,共20分)

  1、社区的构成要素包括(ABCD )。A、有数量和规模的人群;B、有从事活动的地域;C、有一套服务设施;D、有一套管理机构;E有一批志愿者;

  2、社区服务的内容体系包括(ABCD )。A、个人为社区服务;B、人际相互服务;C、社区为居民服务; D、政府(民政部门)为民政对象服务;E、社区为政府服务。

  3、社区工作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 ABC )。 A、党建制度;B、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制度;C、居务公开制度;D、劳动保障制度; E、低保制度。

  4、城市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ACDE )。A、以人为本、服务居民;B、民主管理、民主监督;C、资源共享、共驻共建;D、责权统一、管理有序;E、扩大民主、居民自治。

  5、作为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应具有的基本素质( ACD )A、政治素质;B职业素质;C、能力素质;D、道德素质;E、管理素质。

  6、社区居委会实行的是 ( BCDE )。A、民主自治; B、民主选举;C、民主决策;D、民主管理;F、民主监督。

  7、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ABCD )。 A 、马克思列宁主义;B毛泽东思想;C邓小平理论;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E、科学发展观。

  8、我国目前今法定节假日包括(ABCE )。 A 、春节;B、国庆节;C、清明节;D、元宵节;E、元旦。

  9、下列属于工伤的情形是(ABDE )。A、工作时间、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B、工作时间、场所,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C、因私事在工作时间和地点与同事斗殴受伤;D、患职业病;E、上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

  10、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包括(ABC )A、社区;B、家庭;C、居民;D、企事业单位;E、农村居民。

  五、工作实务题(共40分)

  1、请你撰写你社区2008年工作总结,列出提纲。(3分)。

  参考答案:1、社区基本情况;2、社区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3、存在的问题;4、明年工作安排。

  2、你辖区居民来社区反映,怀疑某住宅小区内某单元楼有非法传销活动。社区安排你去处理这件事情,你怎样解决?提纲回答。(3分)

  参考答案:1、对此事调查核实(以不惊动传销者为宜);2、如情况基本属实,马上报告工商、公安部门依法取缔;3、通过此事,加强社区参与者和广大居民传销危害宣传教育。

  3、你辖区居民来社区反映,一建筑工地深夜施工扰民,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休息。社区派你去处理,你怎样解决?提纲回答。(4分)。

  参考答案:1、进行调查核实;2、如情况属实,可会同居民代表与施工方协商;3、如不能解决,向环保、执法等部门反映,由执法机关对施工方进行处罚,责令停止夜间施工;4、对施工方进行跟踪监督。

  4、社区安排你主持召开居民会议,会议议题是开展居民帮扶本辖区特困残疾人活动,你准备分几个层次去讲?请写出主持会议提纲。(5分)

  参考答案:1、向参会人员介绍会议议题;2、简要介绍本辖区特困残疾人情况;3、阐明这次帮扶活动的重要意义;4落实帮扶措施;5、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加帮扶活动。

  5、你包片的小区属平房区,居民环境意识差,木柈、杂物到处乱放,易引发火灾。门外巷道杂物堆得连车也不能通过。你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治理?提纲回答。(5分)

  参考答案:1、对平房区居民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教育;2、邀请消防人员为居民开展防火安全知识讲座,认识;3、对居民进行环境清理整顿动员;4、对清理整顿活动进行检查验收,派治安员加强巡查;5、如效果不明显或居民不响应,协调消防部门进行检查治理。

  6、你主抓社区青少年思想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最近发现辖区世纪小学的一些学生,课余时间偷偷往阳光网吧里跑,有的还偷偷吸烟。你打算怎么利用各种社区和社会资源,来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提纲回答。(6分)

  参考答案:1、与阳光网吧沟通,不得接纳未成年人;6、与文化市场管理部门沟通,加强网吧管理;3、与学校沟通,对学生加强教育;4、与家长沟通,加强对孩子教育;5、发挥社区内“关工委”、“五老十大员”等对青少年教育作用;6、加强宣传,组织青少年观看沉迷网吧带来的危害图片展或专题片等;经常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

  7、今年开展的黑河市每名社区工作者联系100户居民活动中,社区工作者小张的《民情日记》中记录了这样一个情况:“30多岁的小李,夫妻双双下岗,孩子李刚上小学3年级,本不富裕的家庭又突遭火灾,生活用品悉数烧毁,夫妻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如果小李是你的联系户,请你设计一套救助服务方案,列出提纲。(7分)

  参考答案:1、小李夫妻树立生活信心;2、动员居民捐款捐物或利用“慈善爱心超市”,解决燃眉之急;3、为他们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4、夫妻联系就业岗位,实现再就业;5、利用国家相关政策申请小额贷款,结合自身特点,选择自谋职业;6、和李刚学校沟通,为他减免相关费用;7、动员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

  8、张大娘,75岁,退休干部,老伴去世后独立生活,,她不愿意到外地和子女共同生活,平时经常在小区活动。最近邻居来社区反映:老人身体每况愈下,很少走出家门,邻居们很担心。请你设计一份帮扶张大娘的社区服务计划提纲。(7分)

  参考答案:1、到张大娘家走访,进一步了解老人实际状况;2、与老人或子女沟通,动员老人尽量与子女一起居住;3、动员老人到老年公寓居住,集体照顾;4、开展社区有偿关坏,建议张大娘请保姆照顾自己;5、根据张大娘身体状况,动员社区老年组织到家或开展方便老人参加的活动;6、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检查身体或提供有关服务;7、发挥志愿者作用,经常为老年人提供关怀。

文章关键词: 模拟试题 答案 社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