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西安事业单位面试预测:公众呼吁带薪探亲假

2015-07-01 09:21: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京佳教育 党亚明

  【背景资料】

  公众希望34年一成不变形同虚设的探亲假制度能够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且落到实处,让子女能有时间多回家看看。带薪探亲假的规定未能涵盖所有社会群体,只限定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四类单位工作的职工,如果与配偶或父母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才有资格享受探亲假。这意味着数量庞大的外企、民营企业员工被排除在有资格享受探亲假的范围之外。

  2015陕西选调生面试考试在即,京佳党老师为各位考生预测了一道面试热点题:45天的带薪探亲假形同虚设,并没有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且落到实处,公众呼吁带薪探亲假。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思路】

  说明带薪探亲假没有落实所带来的影响;分析公众呼吁带薪探亲假的原因;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措施

  【参考解析】

  45天的带薪探亲假形同虚设,从而造成很多在外工作的子女不能常回家看看,同时也使得我们国家的空巢老人逐渐增多。

  之所以公众呼吁带薪探亲假,原因包括以下几点:首先,我国属于人口老龄化比较严峻的国家,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精神越来越空虚,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其次,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年轻人尤其农村人都需要外出打拼,如果带薪探亲假没有得到落实,他们想回家但回不去。最后,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人单位虽然有带薪探亲假,但是并没有落到实处。还有很多外企以及民营企业的员工根本就没有资格享受到探亲假。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政府监管部门对于那些没有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企业加强监管。再次,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抽出时间经常回家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陪他们聊聊家常,夸夸父母给你做得一顿家常饭,带着父母去做做身体检查。社区工作人员应当配合政府给予空巢老人精神上的慰籍,以及组织志愿者给予他们生活上的。最后,鼓励懂技术,有经验,有资金的农民回乡创业,比如建设家庭农场,发展农村旅游业。也可以引进一些中小企业在家乡建厂,这样很多人就可以就近就业,对于带薪探亲假就不会有那么强烈的呼吁声。

相关阅读:

面试热点:透视“问题家庭”致未成年人伤害案件

面试热点:农村留守儿童成长面临的问题及原因

面试热点:基层社会治理之新型睦邻文化建设

面试热点:高温作业,企业如何应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