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事业单位申论热点:扩而充之的善心

2015-05-05 08:40: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2015年3月,发生在濮阳清丰县的“一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溺亡”的新闻冲击了不少人的眼球,人们为大学生的见义勇为点赞,为其溺亡惋惜。然而,关于此事的另一个版本随后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孟瑞鹏不是救人溺亡,而是不慎落水……随后,在舆论追问下,落水儿童母亲接受采访时承认,害怕担责任,教小孩说了谎话。3月2日凌晨,濮阳警方也表示,经还原事实真相认定,孟瑞鹏溺亡前有救人行为,孟瑞鹏终于得到了迟来的正义。

  【标准表述】

  “诚实守信”既是公民的基本道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说谎”显然是失德的表现。当被救者谎称救人者是“落水溺亡”时,不仅亵渎了舍己救人的义举,伤害了死者家属的感情,而且彻底颠覆了见义勇为精神,将会严重挫伤人们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积极性。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爱无疆、仁者爱人。这种舍己为人、乐善好施的高尚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长达半个多世纪不暗淡,不消失,不忘掉,滋润着、鞭策着、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行善向上,并成为中华民族讲究道德规范、讲究家教家风、讲究社会新风的标签。

  孟子说人性本善,人天然有仁义礼智四端,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善人,只有知道“扩而充之”的,才能真正成为仁者。所以如何让人们的善“扩而充之”,是我们现在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具体措施】

  首先,倡导和鼓励见义勇为。政府应当对见义勇为行为依法予以保护,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予以保障,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困难给予必要帮扶。

  其次,宣传媒体人应该坚守道义,让英雄享受到应得的荣耀。并且让大众都可以在心中树立“学雷锋”意识。

文章关键词: 申论 事业单位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