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答案解析

2015-03-10 13:19: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点击此处查看试题

  1.  A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

  2.  A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发展学生智力的教学方法,它是中小学教学中普遍采用的教学方法。

  3.  C    利用“情境策略”来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方法有:(1)运用新颖信息,造成耳目一新的惊异感;(2)制造认知冲突,引起追本求源的好奇心;(3)创设悬念情境,激发欲罢不能的探究欲;(4)推动学生卷入,调动自主参与积极性。故答案选C项。

  4.  B    班级行为文化主要指班级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它是班级文化中最活跃的因素,反映了班级的精神面貌、教学作风和管理水平,是班级精神和群体意识的动态反映。

  5.  A    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的中心工作。

  6.  D    示范性指教师的言行举止,如人品、才能、治学态度等都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对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意思是“知识渊博所以成为教师,品德高尚所以成为模范和榜样”。这句话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特点。

  7.  D    根据操作手段的不同,可把教学强化分为语言强化、标志强化、动作强化和活动强化四种类型。标志强化是教师运用一些醒目的文字、符号、色彩对比等,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的强化。

  8.  B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9.  A    个别差异性是指个体之间的身心发展以及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同方面之间,存在着发展程度和速度的不同。针对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教育必须因材施教。

  10. A    条件性知识,即认识教育对象、开展教育活动和研究所需的教育学科知识和技能。教师所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如教育原理、心理学、教学论、学习论、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等都属于条件性知识的范畴。

  11. A    性格的理智特征是指个体在感知、记忆、想象、思维等认知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认知特点和风格。

  12. B    教师用红笔批改的痕迹和学生的作业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引起了学生的无意注意。

  13. C    监控策略是指在认知过程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检测认知过程,寻找两者之间的差异,并对学习过程及时进行调整,以期顺利实现有效学习的策略。题干的表述符合监控策略的概念,故选C项。

  14. B    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促进作用是正迁移,英语学得好有助于学习德语符合正迁移的概念。

  15. D    短时记忆的容量为5~9个组块,平均值是7。

  16. D    直觉思维是指对一个问题未经逐步分析,仅依据内因的感知迅速地对问题答案作出猜想、判断,或者在对疑难百思不得其解之中,突然对问题有“灵感”和“顿悟”,甚至对未来事物的结果有“预感”“预言”等。

  17. B    从其他事物上发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叫原型启发,对问题解决起启发作用的事物叫原型。

  18. C    性训练也叫自信训练,目的是促进个人在人际关系京佳开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和观点,维护自己权益也尊重别人权益,发展人的自我行为。因此,答案为C项。

  19. B    胆汁质对应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是兴奋型。

  20. A    题干给出的表述符合冲动型认知风格学生的特点,他们解决问题的速度很快,但是错误率高。

  二、多项选择题点击此处查看试题

  21. CDE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22. ACE    教育目的指教育要达到的预期结果,是根据社会发展和受教育者自身发展需要及规律,对受教育者提出的总要求,规定了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培养人的质量规格标准,同时也反映了教育在人的努力方向和社会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它对教育工作具有导向作用,对贯彻教育方针具有激励作用,是对教育效果进行评价的重要标准。此外,它还具有调控作用。

  23. ABCDE    备课是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表达方法和顺序,以保证学生有效地学习。教师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法,也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其中,钻研教材包括学习学课程标准、钻研教科书和阅读有关参考资料。此外,也要相应地考虑学生的学法,包括预习、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活动与课外作业等。

  24. ABCDE    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目的和任务的手段,不同的教学目的和任务要求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目的和任务是通过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掌握特定的教学内容来实现的,并且每节课的教学内容都有重点部分、难点部分和关键所在,教学方法的选择就要考虑怎样选择适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的方法。此外,教学方法的选择只有适应教师自身的素养条件,能为教师所理解和掌握,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教学方法的选择必须与学生的发展水平相适应。

  25. ABC    自我意识是作为主体的我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的意识。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心理自我。

  26. BCDE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27. ACE    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行为三个方面。

  28. ABCDE    学习策略训练的原则包括:主体性原则、内化性原则。特定性原则、生成性原则、有效的监控原则等。

  29. CDE    根据学校情境中的学业成就动机,奥苏贝尔等火将动机分为认知内驱力、自我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

  30. BC    创作文艺作品从有无目的性上来说是有意想象,从内容是否新颖的角度来说是创造想象。

  三、填空题(点击此处查看试题

  31. 循序渐进

  32. 及时复习

  33. 直觉思维

  34. 基础教育

  35. 自制性

  36. 人力资源强国

  37. 永恒性

  38. 教育认知水平

  39. 灵感

  40. 学习动机

[page]  四、简答题(点击此处查看试题

  (答案要点)41. (1)改革育人模式;

  (2)突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3)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4)提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

  42. (1)教师要提出明确的目的、要求和思考题;

  (2)教会学生使用工具书;

  (3)学生逐步学会阅读的方法;

  (4)用多种方式指导学生阅读。

  43. (1)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和质量;

  (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3)提供多种练习机会;

  (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5)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思维水平。

  44. (1)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

  (2)有利于学生获得系统的科学知识;

  (3)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4)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

  (5)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

  (6)有利于进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

  45. (1)连续性与阶段性;

  (2)定向性与顺序性;

  (3)不平衡性;

  (4)差异性。

  五、论述题(点击此处查看试题

  (答案要点)46.(1)教师方面:①了解和研究学生;②树立正确的学生观;③教师自身的素质;④热爱、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⑤发扬教育民主;⑥主动与学生沟通,善于与学生交往;⑦正确处理师生矛盾;⑧法制意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

  (2)学生方面:①正确认识自己;②正确认识老师。

  (3)环境方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确保校园文化的相对独立性、完整性和纯洁性;加强学风教育,促进良好学风养成,使学生在一个良好的学风氛围下健康地学习。

  六、案例分析题(点击此处查看试题

答案要点

  47.(1)从教师职业素养方面讲,“赵老师干一行,爱一行”“关爱学生”的做法是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具体表现。

  (2)从教师职业角色方面讲,赵老师“在教书的过程中她反复研究并探索自己的教学思路,论文多次获奖”,这体现了教师即研究者的角色,符合新课程理念中所倡导的教师角色;同时也体现了新课程理念邙对待乜我土,强讽反忌的教学行为。

  (3)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讲,赵老师的做法践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攫身学习韵要求,是值得提倡昶发扬桷。

  (4)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讲,在职教师要以自我教育为主进行专业化的自我建构,这是最直接最普遍的途径。教师在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应向赵老师那样善于学习,恒于研究,勤于反思,勇于实践。

  48.(1)林老师穿颜色艳丽的衣服上课的做法违背了运用无意注意组织教学的规律,用彩色的粉笔勾画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的做法符合运用无意注意组织教学的规律。

  (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利用有关刺激物的特点组织学生的注意。一方面要消除那些容易分散学生注意教学内容的无意注意因素,如不要穿颜色艳丽的衣服;另一方面则应充分利用容易引起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无意注意的因素,使学生在课上轻轻松松地集中注意听讲,如用彩色的粉笔勾画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招教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