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洛阳招教考试真题试卷答案《教育综合知识》及解析

2015-03-05 15:07: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教育综合知识答案

  一、判断题

  你认为正确的涂“A”,错误的涂“B”

  1.  A    教育要解决的特殊矛盾是社会要求与受教育者个体之间的矛盾。

  2.  A    题目所述是班级的平行管理的含义。

  3.  B    道德感是根据社会的道德标准,对人的思想、行为做出评价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题干描述的是理智感的含义。故说法错误。

  4.  A    题干描述的是“首因效应”的含义。

  5.  A    题干是注意的维持功能的含义。

  6.  B    要培养学习者观察的目的性,最关键的是教育者要引导学习者明确观察的目的和任务,培养学习者的观察兴趣。

  7.  A    在新课改中,从教师和学生的关系看,教师的角色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8.  A    在内化过程中解决了各种价值的矛盾和冲突,当个人按自己内化了的价值行动时,会感到愉快和满意;而当出现了与自己的价值标准相反的行动时,会感到内疚、不安。

  9.  B    中学生思维的发展,是从初中开始的形式逻辑思维向抽象(而不是辩证)逻辑思维发展,到高中阶段形成辩证逻辑思维。

  10. B    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代会或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二、不定选择题

  11. B    本题考查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观。社会本位论的教育目的观强调人是社会的产物,教育就是使受教育者成为社会需要的人。因此,在教育目的中社会本位论主张培养社会要求的人才,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使受教育者掌握社会的知识和规范,故选B。

  12. B    本题考查影响人发展的主要因素。题目中方从小才智异于常人,成名后其父不让他继续学习导致他“泯然众人矣”,说明接受教育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故选B。

  13. C    本题考查教学评价类型的区分。准备性评价一般是在教学活动开始前,为了解学生的接受水平和学习能力进行的评价;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教学活动运行的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进行的评价;总结性评价一般指在课程或一个教学阶段结束后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定。故选C。

  14. BCD  班主任的做法属于变相的体罚,是不可行的。该班主任的做法违背了教育法律法规也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没有做到热爱学生。故选BCD。

  15. BD    本题考查几种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该学生站在教室后面听课会可能导致他产生消极的认识倾向,低自尊、无能感,情绪消极、淡漠,产生抑郁症的心理症状;考试分数少,被班主任训斥并罚站,可能会使这名学生对考试产生恐惧感。故选BD。

  16. BCD    略。

  17. B    本题考查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学生之间往往存在这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智力水平以及思维方式的差异,教师要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使学生的才能和个性得到健康发展。数学老师根据该同学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故选B。

  18. BCD    数学老师的做法是不对的,侵占了李军的休息时间、课外娱乐时间属于一种变相的体罚,故选BCD。

  19. AD    本题考查注意的特点。注意有两个明显的特点,即指向性与集中性。调节和维持属于注意的功能。故选AD。

  20. ABC    本题考查记忆的分类。根据记忆过程中信息在记忆中储存时间的长短和编码方式的不同,一般可把记忆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故选ABC。

  21. C    本题考查文饰的含义。文饰是指采用合理的理由来解释所遭受的挫折,以减轻心理痛苦。把考试不及格归因于试题太难超出要求等属于文饰。故选C。

  22. CD    本题考查动机的分类。根据动机产生的源泉不同,可把动机划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根据动机在行为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可将动机划分为主导动机和从属动机。故选CD。

  23. B    本题考查教育目标的含义。教学目标是对教学活动提出的具体要求,不仅规范着教师教的活动,而且也规范着学生学的活动。故选B。

  24. BCD    课程的构成主要是课程标准、课程计划、教材,故选BCD。

  25. C    教育传播媒体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是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它包括简单的实物、口头语言、书本、录像、录音、多媒体计算机等。教室环境不属于教育传播媒体。故选C。

  26. ABC    本题考查信息化学习的特点。在信息化学习中评价也是必要的,并且评价要以学生为主体。故选ABC。

  27. D    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题中张老师利用职务之便为本班及其他班的学生补课,并收取补课费违背了廉洁从教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故选D。

  28. A    违反教育法规定,侵犯教师、受教育者、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故选A。

  29. D    本题考查强化法的含义。强化法用来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根据学习原理,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在案例中,老师运用了强化法来影响了张强的行为方式。故选D。

  30. AD    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page]  三、单项选择题

  31. B    本题教育的发展。六艺是起源于夏代,是西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具体指礼、乐、射、御、书、数。礼乐发源于原始社会宗教活动的仪式(礼)和音乐舞蹈(乐)。礼乐教育是六艺教育的中心。故选B。

  32. D    本题考查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孔子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措施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故选D。

  33. C    略。

  34. D    本题考查的情境-陶冶式的教学模式。情境-陶冶式的教学模式是使学生处在创设的教学情境中,运用学生的无意识心理活动和情感,加强有意识的理性学习活动的教学模式。题目中教师进行德育时通过一个例子,创设了一个教学情境属于情境-陶冶式。故选D。

  35. C    本题考查教学的组织形式。题目中不同能力段的学生上课的内容和目标是不同的,这种分组属于不同学习内容忽然不同学习目标的分组。故选C。

  36. B    略。

  37. C    本题考查学生记忆力发展趋势。随着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学生能够有意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良好的识记方法,无意记忆发展缓慢,有意记忆发展迅速。故选C。

  38. A    本题考查智力的组成部分。智力是人的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的综合。故选A。

  39. A    本题考查投射的含义。投射指把自己的不当、失误转嫁到他人身上,或把自己不能接受的欲望归结为他人的。故选A。

  40. C    本题考查问题解决的过程。题干描述的是提出假设阶段的含义和特点。故选C。

  41. D    本题考查知识迁移的作用。迁移对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通过迁移可以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故选D。

  42. D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故选D。

  43. D    本题考查效果律的概念。效果律是指如果个体对某种情境所起的反应形成可变联结之后伴随着一种满足的状况,这种联结就会增强;反之,如果伴随的是一种使人感到厌烦的状况,这种联结就会减弱。故选D。

  44. B    本题考查学习迁移的含义。学习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等都是典型的迁移形式。故选B。

  45. C    本题考查短时记忆的概念。短时记忆也称工作记忆,是信息加工系统的核心。故选C。

  46. B    本题考查资源管理策略的内容。学习时间管理是常用的资源管理策略之一。用建立学习时间表的方式在监控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属于资源理策略。故选B。

  47. D    略。

  48. A    本题考查教师职业道德的特点。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标志。故选A。

  49. B    本题考查附属内驱力的含义。附属内驱力是指为了保持长者们(如教师、家长)或集体的赞许或认可,表现出要把工作做好的一种需要。故选B。

  50. A    本题考查德育的途径。教学是学校德育最基本、最经常、最实用的形式。故选A。

  51. B    教育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分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故选B。

  52. B    本题考查幼儿园教学活动与游戏活动的结合方式,大致有以下三种:插入式、整合式、分离式,其中整合式是实现教学与游戏相结合的一种高级活动形式。故选B。

  53. B    本题考查夸美纽斯的教育理论。夸美纽斯主张进行泛智教育,强调把一切只是教给一切人。故选B。

  54. A    本题考查课程的分类。学科中心课程是学科课程也称分科课程,是一种主张以学科为中心来编定的课程。主张课程要分科设置,分别从相应科学领域中选取知识,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分科编排课程,进行教学。故选A。

  55. A    课程改革的焦点是协调国家发展需要和学生发展需要二者之间的关系。故选A。

[page]  四、多项选择题

  56. ACD    略。

  57. BC    A、D体现以社会为中心课程理论的观点。

  58. ABD    本题考查班级组织结构的主要内容。班级组织结构的主要内容是:职权结构、角色结构、师生关系结构、生生关系结构。故选ABD。

  59. ABC    本题考查班集体的教育作用。班集体的教育作用主要有: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故选ABC。

  60. ABCD    略。本题考查课外教育和课堂教育的关系。

  61. ABCD   本题考查注意分配的含义。注意分配是指一个人把自己的注意同时指向于不同的对象或活动。四个选项的例子均属于注意分配。故选ABCD。

  62. BC    本题考查自我坚定训练的特点。自我坚定训练是培养自己的自制与果断。选项B和C是自我坚定训练的例子。故选BC。

  63. ABCD    本题考查不合理信念的特征。不合理信念的特征有化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故选ACD。

  64. ABD    略。

  65. ABCD    本题考查影响压力的因素。压力的主要影响因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经验、准备状态、认知及、性格及环境。故选ABCD。

  66. AC    本题考查交往动机产生的原因。人们之所以要保持与他人的亲密关系,其主要原因是合作、情谊和归属。故选AC。

  67. ABC    本题考查问题解决的特征。问题解决具备以下三个特征,即目标指向性、操作系列性和认知操作性。故选ABC。

  68. AB    本题考查媒体课件开发的分析阶段。A、B属于媒体课件的分析阶段,C属于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和评估阶段D属于多媒体的制作阶段。故选AB。

  69. ABC    本题考查协作学习的优点。ABC都是协作学习教学模式的优点,协作学习以双向和多向沟通为主D不对,故选ABC。

  70. AC    本题考查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特点。探究式教学的指导思想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觉地、主动地探索,掌握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研究客观事物的属性,发现事物发展的起因和事物内部的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选项B属于传递-接受式教学模式的特点,D属于抛锚式教学的特点。故选AC。

  71. CD    本题考查教学方法的分类。从指导思想上,教学方法分为启发式方法和注入式方法。故选CD。

  72. BCD    本题考查爱岗敬业的内容。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和认真辅导学生都是教师爱岗敬业的具体表现。遵守教育法规则是爱国守法的表现。故选BCD。

  73. AB    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全民族素质,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义务教育法》。

  74. CD    略。

  75. AD    本题考查学生的权利。隐私权是学生的权利之一。案例中的王老师未经学生同意翻看陈平的短信并当众宣读短信内容的做法损害了陈平的隐私权。故选A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