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简答题及答案(11道)

2015-03-16 15:05: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语】京佳教育提供最全面公务员、事业单位、招教、特岗、农信社、招警、军转干等招聘考试真题、模拟题、备考指导等,资料查看京佳教育官网http://www.jingjia.org/)。

相关阅读: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模拟题及答案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论述题及答案(4道)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选择题及答案(六)

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简答题及答案(11道)

  1. 试简述教育学与教育方针政策、教育实践经验之间的关系。
  答:A教育学不等于教育方针政策。
  ①教育方针政策是人们主观意志的体现,正确的教育方针政策应反映客观的教育规律,但它不等于教育规律。②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民族的教育方针政策是教育学研究的对象之一。
  B教育学不等于教育实践经验。①教育规律是对教育实践经验的升华和概括。②教育实践经验是处于感性认识阶段的东西,它也可以作为教育学或教育科学分支学科的研究对象,我们要善于把教育实践经验总结上升到理论高度。
  2. 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应具备怎样的知识素养?
  答:①教师应具有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统率各科教学。②教师应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的历史、现状、未来等有精湛研究、独特的见解、深厚的功底。③教师应具备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因为各学科知识并非孤立的。④教师应具备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各科教材教法等方法的知识。
  3. 德育过程和学生品德形成过程有何不同?
  答:德育过程和学生品德形成过程的不同表现在:①思想品德形成过程是学生个体品德自我发展的过程;德育过程则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教育过程,是双边活动过程。②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中,学生受各种因素影响。包括自发的环境因素的影响;德育过程中学生主要受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影响。③从学生思想品德形成过程的结果看,品德形成可能与社会要求相一致,也可能不一致;德育过程的结果,学生形成的思想品德则与社会要求相一致。
  4. 师生关系的本质是一种人际关系,我国社会主义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是什么?
  答:(1)尊师爱生。学生尊重教师是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的表现,教师热爱学生应是一种热爱祖国教育事业,关心人类未来的深层次情感。教师要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地关心爱护。
  (2)民主平等。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特点。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服从于对真理的探讨。
  (3)教学相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5. 班主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带好班级,教好学生。其具体做法是什么?
  答:班主任工作的具体方法是: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做好个别教育工作;与家庭社会教育密切配合,统一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6. 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的社会属性表面在哪些方面?
  答:①教育具有永恒性。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它是一个永恒的范畴。②教育具有历史性。这种历史性在阶级社会中表现为阶级性。③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具体表现在:教育具有自身的继承关系;教育要受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影响;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能将其独立性化。
  7. 简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主要内容。
  答:①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②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可能;③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惟一途径。
  8. 教学过程中贯彻直观性教学原则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1)根据教学任务、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恰当地选择直观手段。
  (2)直视手段的运用必须与教师的讲解密切配合。
  (3)重视运用语言直观。教师要善于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学生掌握知识。
  9. 为什么说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答:(1)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它规定着人的发展方向;
  (2)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刻;
  (3)学校有专门负责教育工作的教师。
  10. 教师应具有什么样的能力结构?
  答:(1)必须具备组织教育和教学的能力,表现在善于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案,组织教学,与家庭、社会配合等方面;
  (2)具备语言表达能力,教师语言应具有科学性、逻辑性和启发性,并善于结合姿态、表情、手势,使语言更具表现力;
  (3)具备组织管理能力,表现在善于组织和管理班集体,对学生和班级日常工作良好地组织管理方面; (4)具备自我调控能力,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教师能及时分析调整,使工作达到最优化的程度。
  11. 简述我国学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答:(1)教育结构必须适应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以利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
  (3)普及与相结合;
  (4)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选择题 特岗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