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金融市场的功能

2015-09-23 08:02: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解云涛

  (一)资金积聚功能

  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将众多分散的小额资金汇聚为能供社会再生产使用的大额资金的集合。在这里,金融市场实际发挥着资金蓄水池的作用。金融市场通过金融工具,将储蓄者或资金盈余者的货币资金转移给筹资者或资金短缺者使用,为两者提供了融通资金的渠道。

  (二)财富功能

  所谓财富功能是指金融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购买力的储存工具。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产品的多样性也维系了市场的财富效应。

  (三)风险分散功能

  金融市场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防范资产风险和收入风险的手段。投资者通过对资产组合的分散化管理,可以有效地降低甚至抵消投资风险。同时,金融工具的应用将大额投资分散为小额零散资金投资,从而将较大的投资风险分由大量投资者共同承担,既使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证,又便于筹资者融资目标的实现。

  (四)交易功能

  规范的交易组织、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使得金融市场工具大都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能更加便捷地进行交易。便利的金融资产交易和丰富的金融产品选择时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展。

  (五)资源配置功能

  在金融市场上,交易工具的价格波动实际上就反映着其背后隐含的相关信息。投资者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判断,决定资金或其他经济资源的流向。一般来说,资金总是流向最有发展潜力、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最大利益的部门或企业。这样,金融市场就将资源从低效率的部门转移到高效率的部门,从而使全社会的经济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配置和利用。

  (六)反映功能

  金融市场常被看作是社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能够及时而灵敏地反映各种经济状况。正因为如此,各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及居民都高度关注金融市场指标的变化,并以此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七)宏观调控功能

  金融市场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载体,为政策的行提供了操作平台。中央银行通过金融市场,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三大货币政策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对经济起到刺激或平抑作用。此外,财政政策的实施也与金融市场紧密相连,政府通过发行国债等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引导和调控。[page]

  【参考习题】单项选择题

  1. 金融市场功能不包括( )。

  A. 融通货币资金 B. 优化资源配置

  C. 风险分散 D. 保险功能

  1. D 金融市场一方面为社会上资金不足的一方提供了筹集资金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资金的富余一方提供了投资机会. 为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搭起了一座桥梁。融资功能是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至于其他功能均从融资功能中衍化出来的,如优化资源配置、风险分散、定价功能。保险不属于金融市场业务。

  2. 金融市场引导众多分散的小额资金的汇聚成投入社会再生产,这是金融市场的( )。

  A. 财务功能 B. 风险管理功能

  C. 聚敛功能 D. 流动性功能

  2. C 金融市场的功能可以从宏观和微观来区分。其中,宏观功能包括:(1)资源配置功能;(2)调节功能;(3)反映功能;相应的,微观功能包括:(1)敛聚功能;(2)财富功能;(3)避险功能;(4)交易功能。本题中金融市场将社会闲散的小资金聚少成多,再用于社会再生产所涉及的是金融市场的敛聚资金功能。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