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信用的含义和特征(知识点)

2015-08-14 10:06: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解云涛

  一、信用的含义

  信用是以还本付息为条件的借贷行为。

  具体来说就是,商品和货币的所有者,把商品和货币让渡给需要者(即借者),并约定时间由借者还本付息的行为。

  二、信用的特征

  (一)信用是以偿还和付息为条件的借贷行为。

  信用作为一种借贷行为,贷者把数量的货币或商品贷放给借者,借者可以在时期内使用这些货币和商品,到期必须偿还,并按规定支付的利息。所以,偿还和付息是信用最基本的特征。

  (二)信用关系是债券债务关系。

  信用是商品货币经济中的一种借贷行为,在这种借贷行为中,商品和货币的所有者由于让渡商品和货币的使用权而取得了债权人的地位;商品和货币的需要者则成为债务人,借贷双方具有着各自对应的权利和义务。

  (三)信用是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

  在单纯的商品流通中,价值运动是通过一系列买卖过程实现的。在买卖过程中,卖者让渡商品取得货币,买者付出货币取得商品。这其中涉及到所有权的转移和等价交换。卖者放弃了商品的所有权,而取得了货币的所有权。价值形态由之前的商品形态变成了货币形态。买者放弃了货币的所有权,取得了商品的所有权。价值形态由之前的货币形态变成了商品形态。

  但是在信用活动中,数量的商品或货币从贷者手中转移到借者手中,并没有同等价值的对立运动,而且只让渡商品或货币的使用权而不改变所有权。因此,信用是价值单方面的转移,是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

点击下一页查看巩固练习题

文章关键词: 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