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货币银行学:货币层次的划分(知识点)

2015-07-16 16:28: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货币层次

  含义:指各国中央银行在确定货币供给的统计口径时,以金融资产流动性的大小作为标准,并根据自身政策目的的特点和需要,划分了货币层次。

  二、划分标准:流动性(金融资产能及时转变为现实购买力并不蒙受损失的能力)

  (一)货币层次的分类

  M0=现金(流动性最强)

  M1=M0+活期存款(信用卡,可开活期存款的支票)

  M2=M1+准货币(各种定期存款、短期可变现工具,代表人们的潜在购买力)

  (二)我国按流动性不同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

  M0=流通中现金

  M1=M0+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农村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银行卡下项下的个人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

  M2=M1+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企业单位定期存款+证券公司保证金存款+其他存款

  M1是狭义货币,代表人们直接购买力,M2是广义货币,不仅包括人们直接购买力,也包括人们潜在购买力。M2与M1之差称为准货币,是潜在购买力。

相关阅读:

货币银行学:货币层次的划分(练习题)

文章关键词: 货币银行学 货币层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