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社区工作的层层推进

2015-10-22 08:47: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魏梓琳

  社区工作的完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层层推进,每个不同的阶段都需要社区工作者扮演不同的角色,完成不同的任务,所以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也是很不一样的。在此,京佳教育老师将整理每个阶段社区工作的重点,希望参加考试的每位考生不仅能在考场上拿取高分,更在实际的社区工作实务中学以致用!

  一、准备阶段

  1.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分析,包括社区的地理环境;社区内的人口状况;社区内的资源;社区内的权力结构;社区的文化特色。

  2.进行社区需求分析,包括规范性需求、感觉性需求、表达性需求、比较性需求。

  3.工作重点:①确定主要任务和行动方案。②确定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③社会服务机构做好自己的准备。

  二、启动阶段

  1.行动方针:发动资源、成立社区小组、训练社区居民带头人、巩固社区居民的参与。

  2.目标:社区内组成了不同性质的小组,培养了一批社区带头人群体,并能够协助社区解决一些问题。

  3.主要任务:寻找和发现社区居民中的带头人,并进行培训工作,其对参与社区事务意义的认识;确定工作目标的优先次序,加强社区中的互助合作气氛。

  4.介入策略:①发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通过社区服务和活动,发现居民中有影响力、权威性和号召力的居民带头人。②开展互助合作,通过组织社区内的资源,共同解决社区问题。③推动成立居民小组,可根据居民的兴趣、爱好,组成自娱自乐的自助性小组。④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要能够创造互动机会,让居民通过服务过程相互认识。

  三、巩固阶段

  1.行动方针和主要任务:社区工作者的任务是让居民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2.目标:社区居民委员会得到大部分居民的支持,社区小组的居民带头人能够系统化地组织工作,并得到辖区内有资源单位的支持。

  3.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一是互助合作,用不同的策略服务于居民带头人和普通居民,小组成员建立对小组的归属感;二是社区教育,继续培养居民带头人并居民带头人的办事能力;三是行动竞争,用行动争取更多外来的资源。

  四、评估阶段

  1.主要任务:根据社区的变迁重新评估社区需要和问题;社会工作者对专业工作过程进行总结,决定未来专业工作方向;社区居民委员会对工作进行经验总结,重新界定组织的方向,对未来发展进行安排。

  2.目标:社区工作者专业小组和社区居民委员会能够用客观方法总结以往的工作,并有系统地计划未来。

  3.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策划和倡导。社会工作者要利用科学和客观的标准衡量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独立办事能力,协助界定未来工作方向。

  考生需要重点掌握在社区工作的每个阶段中社区工作者的任务、目标和介入策略。为了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巩固学习效果,接下来我们通过以往陕西省社区考试真题和模拟题来进行强化。

点击下一页查看练习题[page]

  【强化演练】

  1. 在社区工作的准备阶段,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任务有(    )。【2014·陕西·社区多选】

  A. 成立社区小组 B. 分析社区需求     C. 促进居民参与 D. 了解社区状况

  2. 在社区工作的巩固阶段,主要的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有(    )。【多选】

  A. 互助合作 B. 社区教育     C. 提供服务 D. 行动竞争

  【京佳解析】

  1.  BD    本题考查社区工作的阶段任务。准备阶段的工作任务是了解社区状况、进行社区分析:①社区基本情况分析,包括社区的地理环境、社区内的人口状况、社区的文化特色等。②社区需求分析。A项是启动阶段的任务,C项是巩固阶段的任务。故选BD。

  2.  ABD    本题考查社区工作的阶段任务。在社区工作的巩固阶段,主要的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有:①互助合作:用不同的策略服务于居民带头人和普通居民,小组成员建立对小组的归属感;②社区教育:继续培养居民带头人并居民带头人的办事能力;③行动竞争:用行动争取更多外来的资源。C项是启动阶段的介入策略。故选ABD。

  考生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关于2015年陕西社区考试的信息,可以通过京佳教育社区招聘专题网站(http://shanxi.jingjia.org/zhuanti/shequzhaopin/bishi/)或关注微信号“社工考试网”提前备考。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考试 社区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