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前必备:如何应对谚语哲理题

2015-10-12 10:57: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老师

  每年,陕西招聘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笔试都会出一道谚语哲理题。虽然总体上较为简单,但是相比其他哲学题来说,还是有一点难度,尤其是设置为多选题时。在考试中,如何做对这类题,确实需要我们提前找好正确的方法。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过去三年来这类题目的特点。

  2012年第72题:

  下列能够体现“矛盾双方在条件下相互转化”这一哲理的有( )。

  A.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B.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C.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D. 月满则亏,物盛则衰

  2013年第8题:

  下列谚语与其蕴含哲理,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 好事多磨——事物发展的曲折性

  B.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物质决定意识

  C.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D. 有志者,事竟成——质变是量变必然结果

  2014年第75题:

  下列谚语与其蕴含的哲理对应正确的有( )。

  A. 瑞雪兆丰年——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B.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矛盾的同一性

  C. 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量变引起质变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这类题是谚语与哲理对应题,每个谚语都对应一个哲理,考生需要判断对应的正误才能做出答案;对应错误的哲理有的迷惑性。

  对此,考前,我们至少要做好两项准备:

  1、了解谚语的含义,能掌握它们蕴含的哲理更好。

  2、熟知哲学原理与方法论,能清晰区分它们更好。

  我们也许不能掌握所有谚语的含义与哲理,不能熟知所有哲学原理和它们的区别。但每项考试都有的规律可循,陕西社区招聘考试也如此。

  我们观察真题可知,谚语大多为常见谚语,所以,我们要汇总常见谚语,熟记它们的含义和哲理;哲理也多为浅显哲理,而且多集中在联系、发展、量变与质变、矛盾、物质与意识与运动等方面,所以,在复习时,我们要重点熟悉这些哲学原理的浅层含义与区别。

  另外,临场做题有的做题技巧,比如找关键词法。以2012年真题为例:

  下列能够体现“矛盾双方在条件下相互转化”这一哲理的有( )。

  A.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B.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C.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D. 月满则亏,物盛则衰

  【技巧分析】题目给出的哲理是“矛盾双方在条件下相互转化”,关键词有“矛盾双方”、“条件”、“转化”。因此,我们在四个选项中找出和这些关键词能对应上的选项即可。从字面意思上看,A项明显不满足“转化”。C项明显不满足对立而不同的“矛盾双方”。而在B项中,乐与悲、否与泰是矛盾双方,“极”是“条件”,“生、来”是“转化”。D项中,满与亏、盛与衰是矛盾双方,“满、盛”是“条件”,“则”为“转化”。所以,通过关键词对照,就能得出正确答案。

  由此我们可知,做题并不难,只要我们提前做足准备,笔试考试就能顺利过关!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 谚语哲理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