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二):通报“面面观”

2015-10-12 10:51: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⑴通报的定义

  《条例》第八条第九款规定指出:“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

  通报是为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情况所发的一种下行文。值得注意的是:

  ①通报比较灵活,作为一种宣传教育、通报信息的重要工具,在党政机关之间使用频率颇高;

  ②通常,通报可对生产、工作、科研等领域的好人好事进行表彰,介绍其先进经验;也可以对这些领域的出现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

  ③通报虽然是下行文,但不发号施令,其目的主要是让领导机关在所属范围内行文,进而达到使其下属周知、了解情况,接受教育的效果。

  ⑵通报的特点

  与其他公文文种相比,通报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⒈典型性。这是通报最主要的特点。通报中所说的事项,不论是正面或反面,都必须具有的典型意义。

  ⒉多样性。从使用情况上来看,有的是由发文机关直接进行表述的直述式通报,有的是由发文机关批准下级机关的报告、总结、计划、简报等的转述式通报;有表彰先进事迹、先进个人或集体的,也有批评的,也有一般事项的通报。因此,具有多样性。

  ⒊指导性。通报中的典型人物或事项一般体现上级机关的态度,通报对其引用的事例要就事论事的加以评论或是非、褒贬的判断。因此,通常具有指导意义。

  ⒋针对性。通报一般情况下选取工作中正反两面具有典型意义的事项、人物,针对性地总结其经验教训,并推广之,以此来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

  ⒌事理性。通报以叙述事实为主,让事实说话,以事明理,辅以议论。无论是先进经验还是反面教训都让事实说话,以理服人,以此起到示范、指导、教育和警戒作用。

  ⒍教育性。毋庸置疑,通报不仅仅是让人知晓其内容,主要是让人知晓之后,从中接受先进思想的教育,或警戒错误,引起注意,以史为鉴。

  ⒎真实性。内容真实是通报的生命。通报的任何情况、事例必须真实可靠,不能有偏差,更不能随意捏造。对先进事项的表扬,要实事求是,不拔高也不贬低;对反面典型的批评要恰如其分,贴切中肯,令人信服。

  ⒏晓谕性。通报主要是表彰或批评某些重要事项,常常把社会上正反面的典型针对性的周知人们,让人们知晓和了解。表彰是一种激励和边策,批评是让人知道错误,引以为戒。

  ⑶通报的类别

  依据其功能划分,通报可分为表彰性通报、批评性通报和情况通报三类。

  ⒈表彰性通报。此类通报主要用于表彰突发的好人好事,如救火救人、搏斗歹徒等,介绍先进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思想和事迹。

  ⒉批评性通报。用于批评错误,宣布纪律处分等,旨在教育干部和群众引以为戒。

  ⒊情况通报。主要用于对某些特殊社会动态、人的思想状况以及时期或某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和重要信息,进行交流沟通,引起广泛关注,或传达领导机关的指示意图,以便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共同完成任务。同时也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信息。

  ⑷通报的结构安排

  通报不管是什么类别,一般都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落款和成文日期五项内容。

  ⒈标题。通报标题由完全式和非完全式两种。前者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组成,后者有的只有事由和文种,有的仅有文种。

  ⒉主送机关。首行顶格书写主送机关。通报一般情况下要写主送机关,如果不写,应在正文左下角标注:“此文发至××”。

  ⒊正文。因其写作目的不同,所含内容不同,因此各种通报具体写法也不同。

  ⒋发文机关和成文日期。在正文右下方注明发文机关全称,再下移一行标注成文日期。若标题中已有发文机关全称,落款处可不标,但成文日期必须标出。

相关阅读: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一):通知“面面观”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