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社工考试:社区工作的流程与技巧(附习题)

2015-03-12 09:29: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社区工作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方法之一,是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的过程,具体包括准备阶段、启动阶段、巩固阶段和评估阶段,在沈阳社区考试大纲中也有涉及到社区工作的流程及技巧。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特总结了社区工作的流程与工作方法,以便考生们能掌握这部分知识点。

  一、社区工作的阶段重点

  社区工作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首先是准备阶段,要做的事情是了解社区状况与进行社区分析,具体包括社区基本情况的分析(如地理位置、人口状况、社区内的资源、权力结构及文化特色等)和社区需要分析。工作重点是确定主要任务和行动方案、确定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做好人员和资金等方面的准备。

  在启动阶段,主要任务是发动资源、成立社区小组、寻找和发现社区居民的带头人,主要介入策略是发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开展互助合作、推动成立居民小组。

  在巩固阶段,社会工作者要巩固居民组织,实现社区工作系统化,主要策略是互助合作、社区教育以及用行动争取更多的外来资源。

  最后是评估阶段,社区工作者要根据社区的变迁重新评估社区的需要和问题,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决定未来的工作方向,主要介入策略是策划和倡导,运用科学和客观的标准衡量社区居民和居委会的独立办事能力。

  二、社区工作常用的技巧

  在社区工作中,社区工作者要掌握诸多技巧才能更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具体包括与居民接触的技巧、会议技巧、居民骨干的培养技巧。社会工作者与居民接触的技巧包括介绍自己、展开话题、维持对话与结束对话;主持会议的技巧包括提问和邀请发言、进一步说明和转述、聚焦、摘要和总结、关注和赞赏鼓励;骨干培养的技巧包括鼓励参与、建立民主领导风格、培训工作技巧和增强管理能力。

  【习题演练】

  1. 面向整个社区与所有社区居民开展工作、侧重社区全面发展的工作方法是()。

  A. 小组工作 B. 个案工作 C. 社区工作 D. 社会行政

  2. 社区工作的不同阶段都会将居民中有影响力的带头人作为主要工作对象之一,在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居民中的带头人接触的主要目的是(  )。

  A. 了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

  B. 培养居民小组的负责人

  C. 加强居民带头人的执行能力 D. 居民带头人的沟通能力

  3. 社会工作者小赵就社区环境问题逐户征求居民的意见。来到居民老张家时,老张热情邀请小赵进屋。进屋后,小赵发现老张家中正好有客人。于是表示,不知道家里有客人,可以改日再来拜访。小赵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在与居民接触过程中的(

  )技巧。

  A. 澄清

  B. 同情

  C. 关注

  D. 体谅

  4.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讨论如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就一些细节问题争论不休。为了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社会工作者应该( )。

  A. 总结会议内容,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B. 复述发言者的想法,他们阐明意见

  C. 运用聚焦技巧,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主要问题上

  D. 延长会议时间,让每位参会人员充分发言

点击下一页看答案解析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C 本题考察社区工作的概念。小组工作是将两个以上且具有共同的需求或相似的社会问题的成员组织在一起而开展互动性活动的团体;个案工作注重处理个别服务对象的问题;社会行政属于间接社会工作方法,包括计划、组织、人事、协调等内容,不与服务对象直接接触,排除;社区工作是以整个社区及社区居民为对象,从宏观层面考虑社区的发展,故选C。

  2. B 本题考查社区工作的阶段特点。启动阶段的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之一是发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通过社区服务和活动,发现居民中有影响力、权威感和号召力的带头人,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一对一的训练工作,培养这些人成为各个社区小组的带领者,即负责人。故选B。

  3. D 本题考查社区工作的常用技巧。社会工作者与居民接触可以运用多种技巧,如聆听、同理、体谅、分享感受、澄清、寻找和提供资料等。体谅是要求社会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例如在居民吃饭时间,不勉强入户访问;尽量在先前预定的时间内完成谈话。故选D。

  4. C 本题考查社区工作中的会议技巧。会议是社区工作中最常用的工作方式,社会工作者经常需要召集居民开会,或聚集居民一起讨论和社区有关的问题。与会者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会出现离题或者纠缠于枝节问题或后续问题的情况,这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运用聚焦的技巧,将与会者的注意力集中到讨论的主题上来,将会议带回既定的议程。故选C。

文章关键词: 社工 流程 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