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1

2015-08-15 16:11: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根据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结合国内外经验,社会工作是( )的重要组成部分。

  A.社会建设

  B.经济建设

  C.文化建设

  D.政治建设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含义。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中共中央这个决定,结合国内外经验,有关部门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故,本题答案为A。

  2. 关于社会工作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是多方协同的过程

  B.社会工作是自上而下的行动

  C.社会工作服务是志愿服务

  D.社会工作目标是消除贫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的特点主要是:职业助人活动、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注重实践、双方合作、多方协同。社会工作的职业助人活动是指社会工作是专业的、以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它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服务,所以C错误;双方合作是指社会工作的工作过程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给予服务对象某种服务的过程,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双方在平等地位上进行互动的过程,是“一同工作”,而非自上而下的行动,所以B项错误;D项不是社会工作的特点,且消除贫困并非社会工作的目标。故,本题答案为A。

  3. 小秦是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他所服务的社区一高层公寓发生火灾,造成数名居民遇难,数十名居民重伤、数百户家庭受灾,小秦在灾后安置工作中最主要的服务目标是( )。

  A.拓展对象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改变环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解救危难、缓解困难、促进发展。所以,A、D错误。而缓解困难是指社会工作者那些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服务对象解决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困难和压力,而促进发展是指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题目中高层公寓发生火灾造成居民遇难、受伤或受灾,在灾后安置中,服务对象存在物资短缺以及精神创伤和精神压力,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目标应首先是缓解困难,而非促进发展。故,本题答案为B。

  4. 某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者小王持续5年对本院孤儿的生活成本进行追踪分析,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上级政府参考他的建议后,决定孤儿的月基本生活费养育标准。小王的做法旨在实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发展人际关系

  B.维持社会稳定

  C.增强个人能力

  D.促进社会公正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包括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故A、B、C错误,B项为社会工作的功能。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小王根据自己对孤儿生活成本的追踪分析,最终使政府决定孤儿的月基本生活养育标准,这体现了社会工作促进社会再财富分配上的公正。故,本题答案为D。

  5. 社会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等多种要素构成的互动过程。关于社会工作基本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包括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

  B.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客体

  C.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是助人为乐

  D.社会工作专业助人方法在宏观社会工作中更为重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包括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价值观、专业助人方法、助人活动。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或的对象,是生活遇到困难、需要别人提供的个人或群体,不仅包括个人,还包括家庭、群体和社区,A正确。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了解、评估服务对象的困难与需要去设计并引导助人过程的进行,是助人行动的主体,B错误。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以他人、服务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即利他主义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C错误。社会工作的专业助人方法是指在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以及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所以,社会工作的专业助人方法主要是在微观和中观层面上发挥作用,而非宏观层面,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

  6. 社会工作者小周发现,某中学出现行为偏差问题学生的家庭背景都很相似,基本上以学校附近某商品批发市场的商户为主,小周了解到这类学生家长平时忙于生意,对孩子的关心以满足物质需要为主。小周决定对这些家庭进行家访,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希望通过改变家长的做法调整学生的偏差行为。小周的上述做法属于社会工作领域中的( )

  A.心理健康服务

  B.救助服务

  C.学校社会工作

  D.矫治服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领域。社会工作的领域主要由儿童及青少年服务、老年人社会服务、妇女社会服务、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以及企业社会工作。其中心理健康服务主要针对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了正常生活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士开展的服务;救助服务主要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矫治服务是司法机关和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手段使犯罪或有犯罪倾向的违法人员得到思想上、行为上的治疗,以重新融入社会的活动;而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是以学生正常学习和健康成长为目的的专业服务。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小周的服务对象是某中学出现行为偏差问题的的学生,其介入对象是这些学生的家庭,以家庭环境的改善来推动服务对象的正常学习和健康成长。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7. 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时,既要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要重视社会原因,这表明社会工作者分析问题的基本观点是( )

  A.人与社会环境是互相依存的关系

  B.人与社会环境是互相对立的关系

  C.环境是引发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D.能力是引发服务对象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分析视角。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视角是“人在环境之中”,或“人在情境中”,即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社会环境为人的正常生活、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作贡献,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和适应是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故,本题答案为A。

  8. 社会工作者应该接受继续教育,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巧,服务水平,服务质量,该说法主要反映了社会工作者对( )的看法。

  A.服务对象

  B.服务机构

  C.专业实践

  D.社会发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容。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主要通过对服务对象、专业实践、服务机构、公共服务、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这五个方面的看法来展现。其中,在服务对象方面,主要阐述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看法以及如何处理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在服务机构方面,主要阐述社会工作者如何处理与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以及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在专业实践方面,主要阐述社会工作者自身能力,促进专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在社会发展方面,主要阐述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发展所持的信念及所做的努力。故,本题答案为C。

  9. 服务对象钱某向社会工作者老许寻求“我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让你帮我拿拿主意,”老许和钱某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后,钱某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老许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核心价值观。

  A.尊重服务对象独特性

  B.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维护服务对象尊严

  D.调整服务对象利益冲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主要包括对服务对象接纳、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注重个别化原则、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其中自我决定和知情同意是指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信息,使服务对象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注重个别化原则也即尊重服务对象的独特性,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采取不同服务方法;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指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或者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主要表现为维护服务对象尊严。题目中社会工作者老许前面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使钱某在充足的信息基础上作出自己的选择,体现了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和知情同意的价值观,故,本题答案为B。

  10. 某地方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来自某社区服务中心的几名社会工作者,联名撰写并提交了有关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政策建议,从上述内容看,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要求其能够( )

  A.增进社会福利

  B.做好专业研究

  C.加强行政管理

  D.突出绩效管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公众参与、公共紧急事件、社会行动等方面的要求。所以,B、C、D错误。题目中社会工作者通过撰写并提交相关政策建议来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水平,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增进社会福利的伦理责任,故,本题答案为A。[page]

  11. 小李从戒毒所回到社区后,下决心重新生活,但家人不相信他,邻居也疏远他。小李感到很无助,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玉对小李说“我认为你过去吸毒是不对的,不过没关系,改了就好,我们聊聊怎么改变家人和邻居对你的看法吧。”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看,小王的表达突出体现的是( )

  A.接纳

  B.自我决定

  C.保密

  D.知情同意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包括对服务对象的接纳、对服务对象的尊重和包容、注重个别化原则、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其中接纳是指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对其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不能因其生理、心理、种族、性别、年龄、职业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或者因为上述原因拒绝为其提供服务;自我决定和知情同意是指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信息,使服务对象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保密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在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小玉的服务对象是戒毒后人员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是家人和邻里的排斥及不信任,但是小玉在面对服务对象时是以非常客观的态度与之相处和开展工作的,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接纳。故,本题答案为A。

  12. 小学六年级的小明对社会工作者老张说“如果你不告诉别人,我就告诉你一个大秘密”。下列老张的回应中,遵循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是( )

  A. “好吧,我会替你保密。”

  B. “那不行,我不会答应你的。”

  C. “我得先看看是什么事情,然后再和你商量是不是替你保密。”

  D. “我可以不告诉别人,但必须告诉你的家长和老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伦理守则。 社会工作的伦理守则包括尊重受助人利益、严守受助者秘密、公平服务大众、重视同僚工作、恪守公私界限、维护社会正义、信守机构政策、充实社会工作知识和能力、促进专业发展、约束不当行为、增进公共福利、共同执行守则。其中保密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但如果是危及到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或者社会安全等一些情况,则要打破保密原则,所以,本题答案为C。

  13. 青少年时期(12 -18岁)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下列人生发展阶段特征中属于青少年时期社会性发展特征的是( )

  A.心智活动效率达到最高水平

  B.自我意识逐渐增强

  C.个体生理发展成熟稳定

  D.形成稳定的人生观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青少年阶段的社会性发展特征。青少年时期,青少年的社会性发展主要体现在自我意识、道德观和社会交往方面。A项属于心理层面,C项属于生理层面;而D项稳定的人生观是青年阶段的特征,所以A、C、D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14. 关于莫瑞( Muray)需要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需要影响知觉但不影响思维

  B.需要之间相互独立

  C.生理性需要源自童年经验

  D.需要有不同的阶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莫瑞的需要理论。莫瑞认为,需要与需要之间相互关联;需要能够影响并组织个人的知觉、统觉、思维、意向以及整个心理和行为;需要永远作为力推动着活动,是个性结构中不可缺少的成分;需要有不同的发展阶段,包括生理性需要、心因性需要,心因性需要是通过童年的经验而获得的。所以,A、B、C错误,本题答案为D。

  15. 一年级学生小林生性活泼,调皮好动,他的父母希望小林“乖乖”地听话,不能闯祸。一天,小林吃饭时不小心把碗打碎了,小林的父亲不由分说,就把他痛打了顿,从上述内容看,小林的家庭教育模式属于( )

  A.娇纵型

  B.民主型

  C.专制型

  D.放任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家庭教养模式。家庭教养模式主要由娇纵型、支配型、专制型、放任型、冲突型、民主型六种。其中,娇纵型指父母盲目溺爱和疏于管束;民主型指家庭成员间互相尊重、平等交流,父母对子女既有约束,又有鼓励;专制型指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法粗暴;放任型指家长既缺少爱心、耐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题目中小林的父亲因为小林吃饭打碎了碗而不由分说的就痛打他,属于专制型家庭教养方式。故,本题答案为C。

  16. 初二学生小军脾气暴躁,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和同学打架。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陈先和小军进行了两次面谈,然后与小军的父亲取得联系,期望登门家访,上述工作过程中,小陈主要关注的社会环境构成要素是( )

  A.家庭

  B.社区

  C.朋辈群体

  D.文化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社会环境由家庭、朋辈群体、学校、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等构成,其中,家庭是人们最原始、最根本的环境,是人们接触社会生活的基础;社区是以地域为基础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朋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所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的群体‘文化包括物质技术、社会规范和精神体系,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人类创造物的总称,是人类共同生活的基础。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小陈和案主的父亲取得联系,期望登门家访,体现了对案主家庭环境的介入,故,本题答案为A。

  17. 老杨自从前年退休后一直很不习惯,社会活动减少,后来发展成经常为小事与妻子争吵,两人关系越来越紧张。社会工作者小王家访时,老杨吐露了自己的苦闷。针对老杨的情况,小王制订了服务方案。根据老年发展阶段特征,小王最宜提供的服务是( )

  A.引导老杨参与社区活动

  B.引导老杨改变个人性格

  C.协助老杨处理负面情绪

  D.协助老杨增强独立意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老年阶段的社会性发展特征。老年阶段,老年人经历退休、儿女离家、丧偶、丧亲等重大人生事件,他们原来比较活跃的角色逐渐消退,社会地位下降,这会使老年人产生巨大的失落感。社会工作者针对这类问题需要推动老年人积极地参与社会,参与各种活动,以填补其心理落差,改善其心理状况。题目中,老杨经历了退休事件之后社会活动减少,之后还和妻子关系紧张,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王应引导老杨参与社区活动,增加其日常活动内容,同时通过活动改善其情绪,进而改善其与妻子的关系,故,本题答案为A。

  18. 就读初中一年级的小明被诊断患有焦虑症,社会工作者采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他提供服务,协助小明了解他出现紧张情绪时的处理方式,对新事物的感知方式和动机的形成模式等内容,他正确认识焦虑情绪产生的根源。上述内容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该模式的( )治疗技巧。

  A.现实情况反思

  B.人格发展反思

  C.心理动力反思

  D.直接影响反思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分为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和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包括现实情况反思,人格发展反思和心理动力反思。其中心理动力反思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协助小明了解他出现紧张情绪时的处理方式,对新事物的感知方式和动机的形成模式,体现了社会工作者采用了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中的心理动力反思技巧,故,本题答案为C。

  19. 服务对象周某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抱怨“别人总说我言行不一,其实我不是这样,没人明白我的苦衷。”刘说“在我印象中,你有时候说的和做的确实有些不同,是不是啊?”上述对话中,小刘运用了个案工作影响性技巧中的( )

  A.对焦

  B.对质

  C.建议

  D.鼓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案工作的影响性技巧。个案工作的影响性技巧包括提供信息、自我披露、建议、忠告和对峙。A项属于引领性技巧,D项属于支持性技巧,所以,排除掉。而建议是指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对质,指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小刘直接提出服务对象存在的言行不一致的问题,属于运用了对质的技巧,故,本题答案为B。

  20. 某服务对象扬言要跳楼,他说儿子得了白血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最近因为照顾儿子自己没有上班,又被公司解雇了,他非常绝望,实在没有勇气活下去。根据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立即寻找资源,提供支持

  B.与服务对象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C.输入希望,让服务对象重新找回面对问题的勇气

  D.立即做出危险性判断,防止自杀行为发生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是首先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其次迅速作出危险性判断、然后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最后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针对题目中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已经了解了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判断服务对象是否真的想要自杀,然后进行介入,预防自杀行为出现。其次,在保证服务对象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输入希望,让服务对象找回面对问题的勇气;之后社会工作者可以与服务对象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而A项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故,本题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